老年健康照护志愿者培训课程

      开展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是2015年南方医科大学-越秀区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内容之一。本项目为2015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立项建设项目。基地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建设社区老年人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实践教育基地,承担医学院校的校外实践教育教学任务,促进我校和基层医疗机构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建立。推动医学教育观念的转变,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培养具有“整合医学”特征的新型老年医疗护理专门人才奠定基础。②坚持“以促进老年人健康为宗旨,以突出老年健康照护能力培养为本位”,构建见习、实习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实践模式,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社区、热心老年人健康事业的高素质医学专业人才。

       社区老年人健康志愿者服务是该项目实践形式上的创新,以各专业志愿者组成团队(全科医学、护理学、康复医学、心理学),利用课余时间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服务。

        通过参加社区老年人健康志愿服务的培训和实践,学生将学习到照顾老年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增进对老年人的理解、关注和尊重,通过服务老年人的实践,不断提升践行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优良传统的意识与能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