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医学-2020秋季学期

       社会医学(sociaI medicine)是从社会学的角度研究医学和卫生问题的一门交叉学科,它研究社会因素与个体及群体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规律,制订相应的社会卫生策略和措施,保护和增进人群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活动能力,提高生命质量,充分发挥健康的社会功能,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
       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实,影响人类疾病与健康的因素多种多样,而且互相关联。例如,人类某种疾病既可以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找到结构缺陷,也可在反应器官功能的生理生化指标受现异常,还可以追溯到患者家庭和人际关系方面出现的障碍。社会因素在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更不能忽视。这些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常常互为因果、综合作用,引起疾病发生、发展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因此,人们不仅要从生物因素,还要从心理和社会因素方面认识和防治疾病。这就客观上要求医学与社会学,医学与心理学之间相互渗透,以促进医学的进一步发展。由于人具有生物和社会的双重属性,因此,对于生命、疾病和健康的本质认识,也需要从这两种属性及其相互关系上进行探索。
课程创建者: 王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