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2024春

临床药学专业仪器分析实验

教师: 陈俊

物理化学2024春(2022级)

《物理化学》是药学、临床药学、中药学和中药制药本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基础课和专业课之间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方法和理论指导,是重要的药学基础课程。理论课学时为56学时,实验内容安排在《药用化学仪器实验》课程里进行。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表面化学和胶体化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化学变化的方向和限度、化学反应的速率问题、表面化学和胶体问题在药物合成、药物制剂、药物贮存和有效期等方面的实际应用,了解物理化学在科技前沿领域的发展。教学采用自主学习基础知识,课堂讲授重点知识与针对性采用翻转课堂讨论化学在药学中的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方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把所学知识应用至实践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提高解决药物生产及研究中的实际应对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专业自信,具有作为一名合格药师或药物工作者所需要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职业操守。

教师: 马豫峰

药事管理学2023秋

《药事管理学》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核心课程,它以《药品管理法》为核心,以药品质量监督管理为重点,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为目标,应用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活动进行分析并总结规律。

教师: 慈薇

药学英语与论文写作2023秋

 

本课程为临床药学专业、药学专业的进阶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临床药学和药学的基本专业词汇,掌握临床药学和药学的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要领,培养学生专业临床药学和药学的文献阅读能力及论文写作综合能力,为专业课程学习及科研实践工作打下基础。

药剂学2023秋

        药剂学是药学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程。它是研究药物剂型和药物制剂的设计理论、处方工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和合理应用等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它的基本任务是:将原料药制备成制剂,并确保药物制剂的安全、有效、稳定、使用方便,以满足医疗卫生的需要。它的基础学科不仅局限于化学学科、还与高分子材料学、机械原理、高等数学、生理学、解剖学、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等生命学科密切相关。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力求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不仅培养学生具有药物剂型和药物制剂设计、制备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及严谨的科学作风。

体内药物分析2023秋

体内药物分析是由药物分析学派生出来的一门学科。它是通过分析人或动物体液及各组织器官中药物及其代谢物浓度,了解药物在体内数量和质量的变化,获得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各种参数和转变,以及代谢的方式、途径等信息,从而有助于药物的研究、临床合理应用等。

化学实验2023春

化学实验是临床药学专业重要的化学课程之一,其内容包含无机、有机、分析化学实验以及仪器化学实验。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不但可以让学生验证所学的化学理论,使学到的知识更为巩固,更重要的是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学习并掌握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掌握光学、色谱、电化学方面的主要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熟悉相关仪器的操作。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数据分析处理和报告的正确方法,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