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观遗传学与转录组学2024春

表观遗传与转录组学是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现代生物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观遗传与转录组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地应用于生命科学及临床医学各领域,并为新药开发、疾病诊断及防治开拓了新的前景。本课程主要介绍了表观遗传与转录组学的基本原理与技术要点,使学生了解表观遗传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从事表观遗传研究和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遗传的革命;表观遗传学的概念、遗传与环境和疾病;转录组与表观转录组学;非编码RNA;DNA的甲基化与组蛋白的修饰;3D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的研究技术;表观遗传学常用工具及数据库;肿瘤的表观遗传学;表观遗传与分子诊断;表观遗传疗法等。要求学生掌握有关的原理和最新技术进展,并体会到理论和技术的相互促进作用。

教师: 王穗海

《生物医药知识产权概论》2023春

知识产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利制度是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手段和组成部分。我们将通过介绍知识产权在生物医药领域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专利制度产生的起因和过程,以及在促进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帮助大家更好的完善生物技术行业的知识体系。

生物制药药事管理学2023春

《药事管理学》是生物技术专业(制药方向)的专业课程,主要学习药品及药品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监管要求。本课程成绩包括平时成绩(15%)、专题汇报(25%)和期末考试成绩(60%)。

新概念疫苗2023春

本课程包括疫苗的发展史、核酸疫苗、T细胞疫苗、DC细胞疫苗四部分内容。各部分从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进行阐述,理论部分重点介绍三种新型疫苗的概念、原理、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未来探索的方向等。临床部分侧重于应用,介绍了近年来医学若干领域内上述疫苗所取得的成果和进展。最后就疫苗的佐剂应用研发进展进行简要讲述。本课程教学学时为30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