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临床学2023春(2019级法医学)

法医临床学是法医学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运用临床医学和法医学知识及其他自然科学技术研究并解决法律上有关活体医学问题的一门学科。法医临床学的任务是为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认定和人身保险理赔等提供医学证据,为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提供依据或建议。本课程教学总计82学时,计3.5学分。法医临床学是法医学主干学科,要学好法医临床学,必须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理论基础。

医疗纠纷的鉴定与防范

自2002年医疗纠纷案件年年增长,恶性事件频发,医患矛盾突出,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医疗纠纷的调解、仲裁、司法审判则显得至关重要。作为专业的法医学司法鉴定人,医疗纠纷一直是我们重视和研究的课题。我们远没有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上述局面,但我们坚持认为,努力争取使每一件纠纷都能获得相对公平、公正的鉴定结果,是案件最终得以公正调解、裁决、判决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认为法医学专业本科的学生均应必须选修这门课程,故设立此课。

法医精神病学

《法医精神病学》是研究人的精神障碍、精神健康与法律相关问题的医学分支学科。涉及对疑似精神障碍的违法者或诉讼当事人的精神状态和法律能力的鉴定、治疗监护精神障碍的违法者、精神障碍与违法行为的关系、与精神状态有关的各种法律能力、劳动能力、伤害性质和程度以及医疗事故的法医学评定、精神障碍者权益的法律保障、矫正精神病学、精神障碍者危险行为的预测和预防、酗酒、吸毒、自杀等引起法律问题和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精神健康问题、精神病学临床实践中的伦理学和法律问题、精神卫生立法等方面。

《法医精神病学》是法医学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其任务是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司法精神病学鉴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注重临案思维和工作能力的训练,树立严肃认真、客观公正、重证据、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今后从事法医鉴定工作中,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司法诉讼中精神障碍法医学鉴定的有关问题,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服务。

法医毒物分析实习实训

通过对法医实际工作中可能接触到的具体工作情况,采取视频观看、案例讨论、教师答疑等方式开展教学,进一步加强法医学专业学生对法医毒物分析工作内容、性质、工作方法和分析仪器使用等方面训练,以利于学生更全面地掌握法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

法医物证学

《法医物证学》是法医学专业主干课程之一,以法医物证为研究对象,以提供科学证据为目的。在我国司法实践的侦察、立案、诉讼和审判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课程体系以DNA分型为中心内容,将法医血型血清学知识的精髓与有关DNA分型的新内容结合在一起,系统的概括了法医物证学的全部内容。本课程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法医物证检验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法医物证的检验、教学和研究奠定基础。 本课程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先修课程包括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各门课程。为了使理论教学与检验实践相结合,除72学时的理论教学外,还安排了50学时的实验课程,总学分6学分。综合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讨论、实验示教、模拟案件检验、PBL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应用法医物证学理论分析和解释鉴定结果的能力,使学生在结束学习后能够承担常规法医物证检验鉴定工作。
课程创建者: 陈 玲

法医临床学

法医临床学是法医学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运用临床医学和法医学知识及其他自然科学技术研究并解决法律上有关活体医学问题的一门学科。法医临床学的任务是为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认定和人身保险理赔等提供医学证据,为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提供依据或建议。本课程教学总计82学时,其中理论学时40学时,实习学时42学时,计3.5学分。法医临床学是法医学主干学科,要学好法医临床学,必须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理论基础。

法医法学

法医鉴定过程中应当遵循的法律法规、行业规则和技术规范的一门学科

教师: 邱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