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医学四(2017临床八年制)2021

      人文社会医学四是临床医学教育中预防医学模块内的一门重要课程,传统上称为预防医学或卫生学。它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环境因素(包括物质环境与人文社会环境)对人群健康和疾病的影响及其规律,通过利用环境因素、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目的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医学学科。

  

一、学习目标:

       掌握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以及利用有利因素、避免不利因素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临床预防的原则与方法,以便在临床工作中利用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有效贯彻各级预防措施,尤其是实现病因(一级)预防与疾病发生的上游干预(二级预防)。

 二、学时:72学时

 三、学分:4学分

 四、师资队伍:本课程由刘云岗、孟晓静、查龙应、张波、王斌、卫秦芝等老师共同完成授课任务,教学组长:刘云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