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模块二(一临)2022秋

       临床技能模块是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和临床医学五年制卓越创新班课程整合改革的模块之一,服务于两个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整体目标和专业教学方案。通过本模块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早期接触临床,在理论学习中得到反复实践,并为后期进入临床实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模块汇集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急救医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和护理学等重要学科的临床基本技能,以培养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为目的,使基础医学知识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利用教学模型和标准化病人进行训练,通过PBL课程训练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结合临床见习了解有关疾患诊疗所需的临床技能。在前期完成医学基础模块等课程的学习后,结合其它模块的学习,开展本模块的教学。

       本模块共分八篇三十四章讲授,总计360学时,教学方式是理论授课、实践操作、临床见习和PBL讨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的学时比例为1:1.6。开课于八年制三年级第二学期和五年制卓越创新班二年级第一学期,课程延续三个学年,分别为《临床技能模块一》、《临床技能模块二》、《临床技能模块三》和《临床技能模块四》。

教师: 江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