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2022秋(2021药学,临床药学,生物医学材料,基础医学)

    《生物化学》是医学本科生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通过学习生命体的化学物质组成特点,掌握糖、脂、氨基酸、核苷酸及非营养物质体内代谢和生物氧化的相互联系与调节,深刻理解人体的化学组成、结构及生命过程中各种化学变化。《生物化学》涵盖的基础理论知识,为理解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突破口。通过《生物化学》课程的学习,可为进修后续的医学专业课程奠定基础,塑造符合时代需求的医学科学家。本学期课程理论内容包括:

(1)生物大分子(包括蛋白质、酶及核酸等)的分子结构、主要理化性质,并在分子水平上阐述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2)物质代谢(包括糖类、脂类及蛋白质)的代谢变化和血液和肝脏的生物化学等器官生化,重点阐述主要代谢途径(减少逐步化学反应的讲解)、生物氧化与能 量转换、代谢途径间的联系以及代谢调节原理及规律;

(3)分子生物学包含遗传信息的分子基础与调控规律等内容。

本课程共16章,内容要求划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层次。

教材:人卫版 生物化学 第九版 / 科学出版社 生物化学 南医自编教材

考核方式:成绩 = 期末成绩(60%)+ 平时成绩(40%)

平时成绩包括作业、小测验、课堂展示、案例讨论、专题及论文汇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