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2023秋(2022级口腔+护理学+护理学卓越班+基础医学)

生物化学是生命的化学,是在化学和生物学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它的研究对象是生物体内的化学物质和化学变化,化学物质主要是那些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核酸、糖复合物以及脂类等。它的任务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他们在体内发生的各种变化,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阐明遗传、发生、分化、进化、老化和免疫等基本生物学现象,揭示发病机理,探索疾病诊断、预防和治疗的有效途径。

生物化学是最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之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原理,了解实验技术,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本学期课程理论内容:

1)生物大分子(包括蛋白质、酶及核酸等)的分子结构、主要理化性质,并在分子水平上阐述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2)物质代谢(包括糖类、脂类及蛋白质)的代谢变化,重点阐述主要代谢途径(减少逐步化学反应的讲解)、生物氧化与能 量转换、代谢途径间的联系以及代谢调节原理及规律;

3)血液和肝脏的生物化学等器官生化;

(4)生物化学实验。

授课老师:王涵多,李亚子等

本课程共64学时,  理论十二章,48学时,内容要求划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层次;4个实验共16学时

考试:闭卷机考(2022.12.13), 1.5h  

考核方式: 成绩 = 卷面成绩(40%)+ 平时成绩(20%)+实验成绩(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