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概论2022秋

《公共卫生学概论》是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一门院级选修课程。对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人士来说,掌握公共卫生学的知识和实践,对服务人群,进行健康促进、健康管理至关重要。

本课程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应用现代医学模式,针对人群中健康促进和疾病发生发展规律,运用基础科学、临床医学和环境卫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探讨自然和社会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和疾病作用的规律;

 

      本课程由绪论和第一篇人群健康研究中的流行病学原理与方法、第二篇临床预防与社区卫生、第三篇卫生服务体系与卫生管理 三大部分共同构成一门完整的课程体系。医学类本科各专业的学生学习本课程,应达到以下目的:学习环境与健康关系的概念,掌握影响健康的各种环境因素,充分认识改善和利用环境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措施;树立预防为主思想,学会运用三级预防策略处理卫生保健服务中的有关问题;掌握作为医学生应具有的预防疾病,促进个体和群体健康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适应社区卫生服务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