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导论 2023

人工智能是一门正在发展的新兴科学,处于蓬勃加速发展的阶段,主要目的是如何运用计算机系统来模拟人类智能。同时,也是一门综合性前沿学科,主要内容覆盖了问题求解、知识表示、知识推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模式识别、知识工程等涉及计算机、网络、电子学、信息学、数学、控制论、哲学、以及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体现了人类的智能的多元性。

本课程为人工智能导论,为生物医学工程和相关的理工类专业的基础课或选修课,目的是使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发展概貌,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技术,了解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结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特点重点关注医学领域的应用,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人工智能后续专业课程或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发奠定基础,指引方向。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概要、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搜索策略、智能计算以及应用发展等,覆盖了当前人工智能的核心方法技术,并介绍了运用人工智能思想进行问题求解的一般性方法,讲述了有关的主要算法原理,并介绍了相关的应用技术。

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分为三个层次:了解、理解和认识。了解即能正确判别有关概念和方法;理解是能正确表达有关概念和方法的含义;认识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灵活应用。

教师: 杨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