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2015年秋季学期

课程简介

健康评估(health assessment)起源于医疗的《诊断学》,不同的是,其研究问题更倾向于从护理的角度去寻求、确定个体现存的和(或)潜在的健康问题,是护理程序的第一步。本课程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方法训练于一体,是学生由医学基础理论过度到临床护理的桥梁课程。它既论述疾病的临床表现,又阐明心理、社会因素与疾病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阐述各种发现健康问题的基本体格检查方法以及如何运用科学的临床思维去识别健康问题,为确立护理诊断和护理问题,制订相应的护理措施提供依据。在护理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健康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学会使用正确的方法和技能采集临床资料,并以科学的思维方式综合分析作出护理诊断,规范的书写护理病历,为从事护理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健康评估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内容组成:健康评估基本方法、常见症状评估、身体评估、心理与社会评估、心电图检查、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