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题目

应该采取强制原则

应该采取强制原则

回帖数:0

        首先,社会医疗保险不拘泥于某一社会成员的个体利益,而着眼于维护社会的整体利益,更符合全体社会成员的健康诉求。是实施社会保险法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

其次,由自愿变强制具备思想基础。在试点阶段,自愿参保原则是必要的,因为那吋老百姓对社会医疗保险还缺乏认知,甚至还岀现了与“乱收费”相联系的笑话。经过几年的政策宣传,特别是对新医改以来“病有所医”的切身感受,让老百姓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基本上实现了由“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转变。许多富裕起来的城乡群众愿意多拿钱投资健康,向往缴费多、待遇高的职工医保。在这种氛围下,将自愿原则变为强制原则,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有较好的思想基础。

        第三,由自愿变强制具备实践基础。新医改几年来,各地在推进居民医保扩面中,实际上采取了强制原则,至少难分自愿与强制,而居民并无不同意见。问题,即风险越大的人员越希望参加到保险中来,从而造成赔付率过高,出现经营风险。通过强制广泛覆盖,增强了抵御、分散风险的能力。

        综上分析,医保由自愿向强制转变,吋机和条件已经具备,更是建立科学、合理、稳定的筹资机制的需要,既势在必行,也事在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