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循环中的各种血细胞,每天都有一定的衰老和死亡,同时又有相同数量的生成和补充,从而保持其数量和质量的动态平衡造血器官是生成多种血细胞的场所,人胚胎时期的卵黄囊、肝脏、脾、胸腺和骨髓均能造血;出生后,红骨髓是终身主要的造血器官。各造血部位的造血活性见图4-11。

(图4-11 出生前后造血部位的变化(左)及出生后红骨髓的分布(右):图中涂黑部分)

    骨髓的结构  骨髓分为红骨髓和黄骨髓,红骨髓是造血组织,黄骨髓为脂肪组织,通常所说的骨髓指红骨髓。红骨髓主要由造血组织和血窦构成。造血组织以网状组织作支架,网孔中充满不同发育阶段的各种血细胞,以及少量巨噬细胞等。造血细胞赖以生长发育的环境称造血诱导微环境。骨髓内的巨噬细胞、网状细胞、血窦内皮细胞等细胞统称基质细胞,是造血微环境中的重要成分,它们起支持作用,并且分泌细胞因子,调节造血细胞的增殖与分化。骨髓血窦的内皮细胞间隙较大,内皮基膜不完整,有利于成熟血细胞进入血液。(图4-12,4-13)

(图4-12红骨髓的结构: △示5个血窦,里面有较多红细胞。还可见脂肪细胞(adipocyte). Giemsa 染色. X 200.)

图4-13 骨髓幼红细胞岛超微结构模式图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