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学习导读

查看

为了顺应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国内养老护理人才的需求,护理学院从2016级护理学本科专业开始增设《老年护理学》课程。

该课程是护理学专业选修课,包含老年护理学概述(课程导入和经典养老模式介绍)、老年照护基础(老年生理心理及评估、衰弱评估、老年护理个案PBL、安宁疗护概述)、老年照护综合实践(见习、实验室综合实践、主题活动)以及老年照护综合应用(适老化设计、老年人辅具小发明)四大模块,共计32学时,其中理论16学时,实践16学时,1.5学分。该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各层面认识老年人,学会尊重老年人,提供为老年人护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以任务驱动教学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1. 课程有2次平台测验:老年人生理心理及评估部分和安宁疗护概述部分;

2. 课程有1次适老化家居改造设计任务:第一部分,适老化设计自主学习,挑选家中一处(请在浴室、卫生间、厨房、卧室或其他特色老人常用居家场所)完成适老化改造设计作业;第二部分,适老化设计总结及优秀作业展示。

3.课程有1次实验室实践:主要内容包括老化体验及老年人照顾技能训练;

4.课程有1次主题活动:认识认知障碍在线观看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完成综合报告

5.课程有1次老年护理个案PBL学习:课堂上针对案例进行老年综合护理的小组学习;

6.课程有1个小组创新挑战任务:老年人辅具小发明,3次课(7学时,2次准备课,1次汇报课)同学们分组进行创意设计及汇报。(教学组提供的小发明创意方向:寻找日常物品;吃药提醒;老年人防走失;协助搬运老年人......同学可以在以上提供的方向中选择,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最后修改: 2021年08月29日 星期日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