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2023春)

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为了使我们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历史变革、历史成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坚持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对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有更加切实的帮助。根据这门课程的基本要求,本教材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
教师: 吉志鹏

全球化视野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2022

在经济全球化视野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考察与思考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基本规律,认识与分析为什么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感悟与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树立与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担当与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

教师: 罗海滢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2020秋季

思想道德素质是指人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通过个体自身的认识和社会实践,在政治倾向、理想信仰、思想观念、道德情操等方面养成的较稳定的品质。法律素养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法律行为的综合体现,是构成一个人内在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师: 傅义强

思政课社会实践

《思政课社会实践》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围绕国内重要时势、社会热点和医学生成长切身问题,通过思政课社会实践,培养对社会问题的观察能力、社会思潮的辨别能力、社会事务的服务能力、大学生成长问题的解决能力;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

教师: 蒋伟

2020形势与政策课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课程创建者: 蒋伟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本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补充,旨在提升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修养。

教师: 罗海滢

(2021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教师: 吉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