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的情绪管理

本门课程开设于研究生一年级上学期,共18学时,1学分。本课程以理论为先导、案例为核心、实践为目的,拟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线上”采用“蓝墨云班课”和“爱课”平台促成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线下”采用教师面授与实践课来促进成果的检验,使学习更加灵活、主动。最终,旨在帮助医学研究生能够较好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并运用于自身情绪管理之中。
教师: 陈瑜

从影视剧学常见精神心理照护

“健康中国”背景下,民众的精神健康与心理护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如何提高大学生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能力应成为医学院校的教育任务之一。《从影视剧学常见精神心理照护》共30学时,2学分。本课程立足于精神病学理论知识,融入影视剧和案例讨论等多种教学元素,遴选临床常见和重要的几种精神疾病进行讲解,针对疾病特点,重点阐述疾病的病因、症状、照护等。通过影视剧人物生动的呈现,帮助学生理解疾病,学会辩证思考,具备基本的疾病及其症状的判断能力。通过系统学习,学生能够学会识别和诊断常见的精神疾病,以同理心对待病人,尊重每一位精神疾病患者,更好地具备临床医务工作者的人文和专业素养。本课程的特色在于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方法,并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与生动的影视剧相结合。
教师: 陈瑜

丝网花赏析与制作

选择丝网作为手工材料,开展手工艺术课程,让医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大量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之余,学会美的欣赏,活跃思维,培养人文素质 、拓展知识面,体会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教师: 李娟

思维导图下的学习革命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思维导图的概念、发展简史、基本理论与常用思维导图软件的基本操作,以及思维导图在学习上的运用和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应用。课程内容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希望通过实际操作、案例和作品的设计,引领大家学习掌握一门新的学习工具,研究工具,拓展思维,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这或许将改变你一生。 本课程适用于任何专业的学生选修。This course mainly introduces the concept, development history, basic theory of the mind map and how to operate the mind mapping software, and the application in studying and life/career planning. The content of the course i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life and learning, we hope that through the actual operation, case and works design, lead you learn a new learning and research tools, expand your thought, looking for a better learning method, perhaps this will change the course of your life.

教师: 赖梅生

叙事医学

    叙事医学课程是在借鉴西方医学教育理念基础上的国际化教育尝试。课程通过微信公众订阅平台和Moodle教学平台,实行翻转教学,通过精选经典文学中以医病为叙事者的文本为阅读材料,训练课程参与者疾病阅读、英语运用能力和医学叙事能力;鼓励撰写故事形式的另类病历,站在病人角度看待疾病,为和谐医患关系构建语言叙事能力基础。

教师:

气功文化概论(2021学年秋季学期第2轮)

气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气功与世界各国文化之间相辅相乘,共同发展,在历史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其地位举足轻重,多个国家视之为“国粹”之一。本课程以培养科学信仰为主线,通过对气功史,气功与哲学,气功与科学,气功与医学等的讲解使学生了解气功的概念,树立对气功的正确观念,明确气功的科学性、发展性、实用性等特点,并学会辨别伪气功、假大师。另外,为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简要介绍气功基本要领,并讲解常见功法,使学员初步具备气功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

教师: 孙红宇

人的优逝

      死亡是生命的自然法则,是人的生活经验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然而人们普遍存在对死亡的恐惧。医学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大多将从事医疗护理工作,会经常遇到病人死亡的情境,更加需要增进对死亡的认识,减低对死亡的恐惧,保持自身身心健康,更好地服务病人。

       本课程将通过生与死的对照,反省人类、社会与自身的存在意义;通过东西方不同文化及宗教的死亡观比较,接触不同文化下的生死涵义;引导学习者了解其对死亡及濒死问题的观点,主动对死亡进行有意识地思考;同时,帮助医学生了解临终关怀的意义和基本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习者能进一步认识生命和死亡,懂得珍爱生命,直面死亡,尊重生命的尊严。

教师: 高钰琳

烟草危害与健康Tobacco Hazards and Health

中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然而大众对烟草危害认识不足 ,同时在中国有着特殊的烟草文化......这都是造成目前烟草在中国流行的的主要因素。

我国从2006年开始正式履行WHO《烟草控制框架条约》,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控烟10年来效果并不明显。WHO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F17)。戒烟应当作为一个疾病的治疗过程,需要应用专业技能对烟草依赖者采取专业的方法评估、干预和治疗。这势必要求医学教育需要纳入控烟教育。

本课程在介绍烟草流行的历史、现状的基础上,深入讲解烟草的危害并介绍世界通用的戒烟咨询方法,戒烟药物及心理行为干预。

精品视频公开课——小穴位大健康

    《小穴位 大健康》,按照头面、胸腹、腰背、四肢等不同部位介绍常用穴位,并且介绍了小儿推拿常用穴位。把身体上小小的穴位和健康保健这个大大的任务联系起来,通过视频介绍,让大家学会常用穴位的名称、归经、定位和功效,进而在防病、治病、保健、康复等方面能灵活运用穴位。

    《小穴位 大健康》,由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针灸推拿教学团队讲授,由南方医科大学教育技术中心拍摄制作完成。讲授团队成员均既是教师又是医师,一边在南方医科大学讲学,一边在南方医院从事临床工作。因此,讲解生动、深入浅出,辅以详细的真人取穴示范,以及详实的临床运用案例,能够为您学习和运用常用穴位提供帮助。

影视名片赏析与创作

       电影不仅是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而且也是培养人们精神气质和艺术品格的重要手段。

      电影欣赏应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电影作品所提供的可感知的内容和画面、语言、音乐等视听的认知,给观众以艺术感受和进行审美评价;

       二是借助对电影作品的视听及隐喻的多种分析来挖掘更多的精神内涵。使观众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心理上受到影响,以美化心灵、激励精神、塑造人格、提高素质。

      我们所说的“看电影”和“欣赏电影”是处于两个层次的概念,一部优秀电影给予看电影的观众和“欣赏”电影者带来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前者是对影片表层元素的粗浅了解,后者是影片深层意蕴的艺术把握。

       提高整体的鉴赏水平和文化素养是本课程的基本方向和目标。

教师: 赵智涛, 张静

国际化视野下的人文纪实与启示

“国际视野下的人文纪实与启示”课程共 30 学时,2 学分。本课抓住医学教育应突出的“人文”主旨,向大学生传递国际化的“人文”理念,为当前大学生进一步增强自身人文素养,扩大人文视野,更好地适应国际多元文化的医疗背景打好基础。授课教师均是有 1 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且多名为南医优秀教师或者在省级以上竞赛中的获奖教师。他们将围绕自己的留学见闻,向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验,详细介绍并充分讨论留学国家和地区的人文文化、人文医学、人文护理、人文康复等方面的特色和启发,最终促进我校大学生人文理念、人文精神和人文素质的全面提高。

The inspiration from studying abroad, as an elective course, has been opened every semester.As a course of humanistic education for medical and nursing majors, it focuses on the confusion and pursuit of individuals in studying abroad, as well as the hardships and sweat they need to realize their dreams. The students can see the outside world by the teacher's explanation in some countries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and grasp the habit of etiquette and survival skills; to fully understand abroad, and enhance the humanistic quality. It also helps them adapt to multicultural play, encourage them when they are choosing, and guide the students who want to study abroad.

教师: 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