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神经疾病与发育障碍物理治疗2024春

《儿童神经疾病与发育障碍物理治疗学》是康复物理治疗专业的专业课程,讲述儿童物理治疗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阐述知觉与动作的发育、儿童发育情况的评估、儿童脑瘫疾病、神经肌肉骨骼障碍的常规实施机制、基本操作内容,要求学生学习儿童物理治疗评估、计划与方案的制定,重点掌握常见儿童神经性疾病的物理治疗。

教师: 黄锦玉

传统运动养生文化2023秋

该课程首先介绍养生运动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包括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养生方法的原理和练习方法。同时,课程也会介绍如何用现代医学研究方法对传统运动展开临床研究方法以及前言的研究结果,重点介绍如何将养生运动与现代医学知识相结合,制定个性化的养生方案,包括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疾病类型和康复需求,选择合适的养生运动,以达到最佳的防病、治病的效果。课程通过实际操作和案例分析,让学生掌握实际操作技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师: 湾明月

妇女健康与物理治疗2023秋

妇女是“半边天”,是国家建设、社会和谐、家庭稳定的主体。妇女健康问题自建国以来就备受关注。专职从事妇女健康相关工作的物理治疗师是现代物理治疗师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工作内容涵盖妇女健康教育、临床、咨询、研究和管理。他/她们不仅可针对影响妇女健康的突出问题(产后康复、慢性疼痛、骨盆矫正、盆底治疗等)精准施策,还可实现对妇女全周期健康保障,满足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是当前及未来提高妇女健康的强大助力军,本课程正是基于上述理念与内容展开相关教学。

运动损伤物理治疗2023秋

本门课程为专业课程,是大三康复物理治疗学生的必修课程,课程主要章节内容及授课老师如下:

第一章 运动损伤概论、组织损伤的病理学简介-邹积华

第二章 运动损伤的急救、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健辉

第三章 肩部运动损伤-蔡朋

第四章 肘部运动损伤-贺沛辰

第五章 腕部、手部运动损伤-李荣东 

第六章 髋部、大腿部运动损伤-陈权军

第七章 膝关节、小腿部运动损伤-詹晓佳

第八章 踝部、足部运动损伤-王天祺

第九章 急、慢性腰部损伤等-黄兴耿

第十章 腰骶关节扭伤、腰骶关节错缝、肌筋膜炎等-黄兴耿

康复医学导论2023秋

本门课程主要章节内容如下:

  1. 绪论-黄国志
  2. 康复评定-樊涛
  3. 物理治疗-王俊辉
  4. 作业治疗-危昔均
  5. 语言治疗、心理治疗-李祥萍
  6. 康复工程-陈欢
  7. 传统康复治疗技术-杨路
  8. 神经系统疾病康复治疗-杨小良
  9. 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康复治疗-佟方明
  10. 心肺系统疾病康复治疗-黄曦妍
  11. 儿童常见疾病康复治疗-方素珍
教师: 李祥萍

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2023秋

《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是康复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以教给学生物理治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是康复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讲述物理治疗的基本理论,常见物理因子的主要治疗技术,讲授内容主要以康复专业常用的物理因子治疗为主;并介绍物理因子基本理论、国内外新成果、新技术及临床应用。教学实践是两个部分,课堂讲授注重基础理论与临床相结合,通过实践巩固和加深对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基本操作技能。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同学掌握物理治疗基础理论、各类物理治疗技术的临床应用、操作方法、治疗安全、适应症和禁忌症。

人体运动学2023春

《人体运动学》是研究人体活动的科学,主要介绍了人体运动动力学,静力学,转动力学,骨、关节与肌肉的基本结构与功能,人体运动生物力学,运动生理及生物化学基础,上肢,下肢,躯干的骨骼肌肉系统的生物力学,以及步行中的生物力学。人体运动学是通过位置、速度、加速度等物理量描述和研究人体和器械的位置随时间变化的规律或在运动过程中所经过的轨迹,而不考虑人体和器械运动状态改变的原因。教学包括课堂讲授和实践见习两个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运动疗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人体运动学的基本技能。

康复医学导论2023春

《康复医学导论》是康复治疗学专业本专科学生在进入专业课程学习中必须学习的一门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康复医学的有关概念、康复医学的发展史、康复医学的基础理论、康复病历的书写,从而树立康复医学和全面医学的观念,为进入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1. 绪论
  2. 康复评定
  3. 物理疗法
  4. 作业疗法
  5. 语言治疗、心理治疗
  6. 康复工程
  7. 传统康复治疗技术
  8. 神经系统疾病康复(PT+OT)
  9. 肌肉骨骼系统康复(PT+OT)
  10. 心肺疾病的康复(PT+OT)
  11. 儿童常见疾病的康复(PT+OT)
  12. 见习
教师: 李祥萍

言语与听力障碍治疗学 2022秋(2020级作业治疗物理治疗)

  言语知了学整合了言语康复和嗓音治疗两大学科的分支,构建了言语治疗的理论和实践框架,系统阐述了言语障碍评估与治疗的原理与方法。

教师: 马菁菁

运动损伤物理治疗2022秋

运动损伤物理治疗学是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防治运动损伤,研究损伤的发生原因、病理机制、恢复时间、伤后治疗办法以及训练安排。运动过程中会发生各种损伤,损伤发生的部位与参与的运动项目和专项技术特点有关,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发生在同一部位的损伤的类型也不尽相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机体训练、损伤预防的总体方案和损伤的评估方法,对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基本的了解,对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方案、运动训练介入有基本的把握,为进入临床打下扎实的基础。

肌动学2022秋

本课程为康复治疗专业学生开设的学科基础课,其任务主要阐述并使学生认识、理解和掌握运动力学、人体运动器官的生物力学、人体基本基本运动原理、运动生物力学参数测量方法,并使学生能够学会分析特定动作技术的生物力学,为学生临床诊断和治疗、康复医学评定学和康复训练等其它康复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教师: 何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