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学2023秋

口腔科学是针对非口腔专业学生开展的关于口腔科学的课程。

教师: 宋词

口腔专业临床实践教学课程 2022秋

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口腔本科临床教学体系的建立,结合口腔本科生冠根一体化临床实践教程及线上讲座,及时更新学生对新技术、新进展等理论知识储备,为学生的临床实践提供统一的标准,深化对口腔疾病的诊断治疗的认知。临床教学实践让学生直接接触临床患者,加强理论实习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促进临床操作规范化,实现从医学生向临床医生的过渡,培养实用性医生。

教师: 宋词

老年口腔医学

老年口腔医学(Gerostomatology课程编码B090034)是口腔医学中的临床学科之一,是研究老年口腔疾病的病因机制、诊断分析及其预防和治疗的一门科学。本课程的教学是在掌握一般医学基础、口腔医学基础和临床医学课程的基础上进行,其目的是通过讲课、示教与实习,临床见习、自习、讨论、辅导和考试等教学环节,使学员了解并初步掌握老年口腔疾病的病因机制、检查诊断、治疗原则与方法,以及预防和治疗,其具体要求如下:

    (一)基本理论与知识

    1、掌握常见老年口腔疾病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老年口腔及颌面组织的增龄性变化特点。

    2、掌握老年口腔疾病的检查、诊断、制定治疗计划及防治方法。

    (二)基本技能

   1老年口腔疾病的检查、诊断技能

2、老年龋病、牙髓疾病、根尖周围组织病的治疗技能。

3、老年人口腔修复治疗原则,可摘局部义齿的设计和制作及老年人常见问题的修复处理。

本学科将采取课堂讲授、实验室练习、书写病历、病案讨论等方式,并充分利用标本、模型、幻灯、录相、录音及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和电教教材,着重培养学员独立思考、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操作能力。本大纲适用于口腔医学专业全日制五年制本科,24学时,修满学分1.5分。

牙周黏膜病学

牙周黏膜病学(课程编码B090073)是口腔医学的重要课程之一。牙周组织疾病(Diseases of Periodontal tissues)是人类口腔中两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本教学过程包括课堂讲授、临床见习、实习等环节。其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牙周病的临床表现、基本治疗手段,并贯彻预防牙周疾病的具体措施和健康教育。

牙体牙髓病学

牙体牙髓学是研究牙体硬组织和牙髓组织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病理生理、临床表现、治疗及转归的一门科学。内容包括基本教学内容和扩展性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牙体牙髓病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科学的临床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最终目标是使学生能独立且准确地诊疗常见牙体牙髓疾病。

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编码B090027)是口腔医学本科专业必修课程之一,是由口腔医学过渡到口腔医学临床的一门重要的桥梁课程。主要包括口腔颌面放射生物学,口腔放射防护,口腔颌面影像检查技术和对牙及牙周组织病变,颌面骨炎症,颌骨囊肿,肿瘤和瘤样病变,外伤,涎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系统病在口腔、颅、颌面骨的表现以及口腔颌面部介入放射学和口腔种植放射学等方面的医学影像内容。

主要培养学生对口腔颌面部常见疾病的X线诊断能力。

口腔颌面外科学

通过理论和实验、实习科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牙及牙槽槽外科的诊断及治疗:掌握口腔颌面部肿瘤、损伤、涎腺疾病、颢下颌关节疾患以及先天性唇腭裂畸形、牙颌面畸形及后天缺损畸形等的诊断及治疗原则。熟悉口腔颌面部各类外科疾病的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头面部解剖学基础以及口腔颌面外科常见多发病的病因、症状、诊断及治疗原则。了解我国口腔颌面外科的专业范围、国内外新进展和发展方向,为临床实习和毕业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口腔医疗专业,能够满足社会各阶层需求、面向人民群众,并能走向世界、能参与国际交往的口腔颌面外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