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2020生物技术,2020助产(64学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医学各专业本科生的重要基础医学课程,其在医学各个领域中的渗透使医学进入分子水平。《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为一门多学科交叉科学发展迅速,对其它学科影响巨大,已经成为现代生命科学中最具有活力的带头学科之一,医学领域分子生物学研究日新月异的发展,使人类对疾病的认识、预防、诊断和治疗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医学科学已从整体、细胞水平逐步深入。

       本课程内容涵盖生物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遗传信息传递、表达基本规律与调控、分子生物学基本技术及分子医学概述等基本内容。其中医学生物化学部分通过学习生命体的化学物质组成特点,掌握糖、脂、氨基酸、核苷酸及非营养物质体内代谢和生物氧化的相互联系与调节,使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人体的化学组成、结构及生命过程中各种化学变化;分子生物学从分子水平学习基因及基因组的结构,基因信息的传递包括DNA的复制、基因的转录、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及其调控规律;同时涉及介绍分子生物学在生命医学领域的基本技术原理和常用方法,使学生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同时了解分子生物学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涵盖的基础理论知识,为大家理解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突破口,也为大家学习其它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奠定了基础和拓展了思路。我们希望通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学习,为后续的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的同时,有助于培养和训练学生的研究性思维,更与塑造新型符合时代需求的医学科学家的需求相呼应。

       本课程共64学时,  内容要求划分为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层次。对必须掌握的内容,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并能融会贯通。未列入教学大纲的内容不作要求。 

教材: 人卫版 生物化学 2019年第九版

时间:2020.03.02-2020.05.28 

考试:闭卷机考(2020.05.28), 1.5h(暂定)  

考核方式: 成绩 = 卷面成绩(60%)+ 平时成绩(40%)

平时成绩包括作业、小测验、课堂展示、案例讨论、专题及论文汇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