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ini-cex的临床教学评价

迷你临床演练评估(Mini-Clinical Evaluation Exercise,Mini-CEX)原来是一种评价住院医师临床能力的新型测评工具。具有操作简便、考核内容全面、重视人文关怀、利于"以考促学"等特点,实践证明具备较高的效度和信度,值得在医学生学习临床类课程中作为一种形成性评价的考核方式推广。Mini-CEX,是一种可行性及信效度皆高的教学评量工具。迷你临床演练评量是由一位有经验临床教师直接观察一位学生例行的医疗行为。结束观察后,临床老师由观察所得及询问学生有关病人之诊断与治疗计划后,给予即时的回馈,并在结构式表单上依七类项目给予评量。

目前,各个医学院校为提升教学水平,都需要进行临床专业认证,而临床专业认证中要求改革学生成绩的评价方法,1、强化形成性评价,加强评价结果的分析,及时反馈学习过程中的信息,让学生自我反思学习的不足并改进完善;2、淡化终结性评价:弱化以课程考试分数评价学生优劣的传统评价体系;3、扩大形成性评价在课程考核成绩中的比例,充分发挥形成性评价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形成性评价”是学习期间的过程评价,与课程结束后的“终结性评价”不同;“形成性评价”是以学生的自我改进和完善为目的,注重学生学习经历的评价,为学生提供成绩的具体反馈信息,让学生监督自己的学习,形成学生优缺点的综合成绩报告。

目前,国内外应用迷你临床评价量表Mini-CEX(Mini-Clinical Evaluation Exercise)主要应用于实习阶段或住院医师阶段的考核,在医学生理论学习阶段应用的较少,结合医学生需要早接触临床的实际需要,且临床专业认证要求对学生采用不同方式的灵活的形成性评价的要求,拟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接受《诊断学》、《内科学》等学科学习期间,进行以Mini-CEX为蓝本的临床技能及专业知识的考核,并对考核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查找学生临床技能及专业知识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学生自我提升临床实践技能。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