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处理-2022

      数字图像处理是通过计算机处理所获取视觉信息的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图像感知与获取、图像增强和复原、图像压缩、图像分割、彩色图像处理、图像表示等原理和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应用于航空航天、通信、工业、医学、军事公安等领域,在智能监控、视频内容分析、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方面起重要作用。

 

  • 课程概述
        数字图像处理是将图像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并利用计算机对其进行处理的过程,主要内容包括人类视觉感知系统、图像获取与数字化、图像基本运算、图像变换、图像增强、图像复原、图像压缩编码、图像分割、彩色图像处理、图像表示与描述等原理和技术方法。
 
       针对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概念多、内容抽象、学生入门较难的特点,本课程以实践为导向,以提高应用能力为目标,在讲授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基础理论及算法原理的同时,特别注意如何用MATLAB软件编程实现一些图像处理的算法,使学生掌握图像处理的理论和方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能够深刻理解理论方法,并在MATLAB下编程实现算法,理论与应用并重,为将来从事相关领域专业工作打好基础。
 
  • 授课目标

1、掌握图像获取及数字化、图像增强、图像复原、图像压缩、图像分割和特征提取、彩色图像处理等的原理和方法,并能应用这些原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2、能利用Matlab等工具进行算法编程仿真,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 

3、能够根据问题需求,设计一个图像处理系统,满足实际工程的需要; 

4、了解数字图像处理的发展动态,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新应用,能够初步具有运用新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教师: 高杨, 阳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