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健康2022(研究生)

环境与健康是一门研究自然环境、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与人群健康关系,揭示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发生、发展规律,识别、评价、利用或控制与人群健康有关的各种环境因素,达到保护人群健康目的的学科。环境与健康在揭示自然生活及其工作环境与人群健康关系、防治环境污染、预防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劳动者健康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和公正性变得尤为重要。工业化进程也造成环境污染日趋复杂,传统污染与新型污染并存,政府和公众对环境与健康的关注日益增加,环境的概念也逐步扩大。与此同时,流行病学、毒理学、暴露科学、环境工程等环境与健康相关学科不断发展和完善,各种组学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环境与健康学科的发展。作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骨干学科和环境科学的分支学科,环境与健康在研究和探讨人类环境与健康和疾病间的相互关系、维护人群健康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