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2023秋 (2020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 2020预防医学[食品安全与营养], 2020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2019预防医学[卓越班],2019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

流行病学(epidemiology)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发展十分迅速的学科。它 不仅是预防医学中的主导学科,也是现代医学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现代流行 病学强调流行病学作为应用学科在预防中的应用,以及作为方法学在医学中所起 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课程主要介绍流行病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 习,要求学生掌握流行病学的基本理论、常用方法及其应用,培养流行病学的宏 观思维,树立预防疾病的观念,初步具备将流行病学方法应用于临床实践和疾病 防制等工作的能力。

    本学期流行病学课程共 48 学时,其中理论课 30 学时,实习课 15 学时。理 论课共 10 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其中8次为线下课堂教学,2次 为线上网站的自主学习;实习课共 5 次,其目的是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理论课相 关知识,锻炼其分析资料、以及将流行病学方法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全部在课堂 完成,以学生讨论为主。

    课程考核采用期末考试成绩(60%)与平时成绩(40%)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期末考试采用机考,闭卷;平时成绩包括实习课讨论及实习作业、线上完成学习 情况和作业(测验)。 使用的教材: 1.理论课教材:《流行病学》第 9 版,人民卫生出版社,沈洪兵,齐秀英主 编,2018; 2.实习课教材:《流行病学实习指导》第5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理论课授课教师:毛琛教授,陈清教授,胡贵方教授,唐时幸教授,吴娴波教授,李志浩副教授,王海鹰副教授,王政和讲师,朱文昌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