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课程——内分泌系统与代谢模块(卓越创新班)

一、课程简介
内分泌与代谢模块是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五年制卓越创新班课程整合改革后的模块之一,服务于两个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整体目标和专业教学方案。在前期完成医学基础模块的学习后,本模块汇集了与人体结构和功能有关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学等重要学科内容,系统介绍了正常人体的腺体解剖、组织学表现、生理、病生及病理,在此基础上讲述疾病状态下人体解剖、组织、病理及临床表现,并介绍总结各种相关治疗方法,对该系统的学习有整体把握。
本系统模块包括内分泌系统结构、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三部分,共66学时,其中理论授课42学时,PBL16学时,临床见习每组8学时。在五年制卓越创新班三年级第2学期讲授。

二、课程目标
1. 掌握新陈代谢,内分泌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结构、激素分类及生理机能、降解与转化、作用机制与调控等);
2. 掌握新陈代谢,内分泌疾病的临床诊断、防治原则。
3. 了解新陈代谢,内分泌系统疾病的发展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