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信息管理学

     卫生信息管理学作为信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是信息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在卫生信息管理领域的具体应用,也是卫生信息管理实践活动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理论基础。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和生物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流量手段的成果、生物医学大数据急剧膨胀,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技术、数据标准的统一、数据协同共享以及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成为卫生信息管理学的热点。同时,互联网+健康时代的到来更是改变了传统医疗卫生模式,传统医疗卫生正在融合新兴技术,移动医疗、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等成为卫生信息化新的发展方向。

     卫生信息管理学是医药卫生科学与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相互融合、衍生出来的综合性学科,它主要研究医药卫生领域内各种信息管理实践活动及其发展规律,以促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在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被广泛应用,健康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极大地改变了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在新的背景下,卫生信息管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都发生了一定改变,探索医疗卫生健康大数据时代卫生信息管理的新理论和新规律是当前卫生信息管理学的重点和难点。

      我们面向预防医学开设的这门课程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们了解信息的一些基本特征,信息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掌握卫生信息的采集、组织,熟悉卫生信息交流的模式,学会卫生信息的分析方法,为将来的卫生信息需求服务。

 

课程创建者: 蔡春青
教师: 王斌, 陈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