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导论(2018级生物信息学专业)

生物信息学是一门强大的新技术,是用来分析、存储、搜索海量生物医学数据的信息技术和计算技术。另一方面,生物信息学是一种研究生命科学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是一种从全基因组出发、从系统水平出发、基于数据整合,提出新假说、发现新规律的研究方法。

本课程系统介绍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核酸序列和蛋白质序列的基本分析工具以及生物信息学的基本应用领域。主要内容包括核酸数据库、核酸序列相似性分析及多序列比对工具、核酸序列的预测和鉴定、核酸序列物理性质的计算;分析系统发生分析;基因表达数据分析;基因注释与功能预测;蛋白质序列分析及结构预测策略及蛋白质家族分析;功能基因组信息学分析以及人类复杂疾病相关的生物信息学应用。学生学习时,要理论联系实际,掌握生物信息学数据处理的思路和方法,训练核酸序列分析、蛋白质序列分析方法,了解生物信息学应用的相关领域,学习后能掌握生物信息学数据处理和生物学实验设计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熟练进行本专业相关实验的设计和数据处理。

本课程共80学时, 教学内容十六讲,理论48学时和实验32学时。

 : 《生物信息学》第二版. 李霞.  2015. 人民卫生出版社

参考书: 理解生物信息学. 李亦学 主译.  2012. 科学出版社

         《生物信息学与功能基因组学》第二版 JONARHAN PEVSNER

时间:2020.09.21-2021.01.4

考试:闭卷考(2021.01.04, 1.5h  

考核方式:成绩 = 考试成绩(40%)+ 平时成绩(60%)

平时成绩包括小测验,课堂展示,作业、实验报告等

课程创建者: 郭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