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程学

自美籍华裔教授冯元桢(Feng Yuan-Cheng)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首次提出组织工程(Tissue Engineering)概念以来,组织工程学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前沿学科领域之一。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组织工程学汇聚了化学、材料学、纳米生物学、工程学及生命科学等众家之长,近年来不同的学科领域和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地融入组织工程学,使得组织工程的概念和研究内容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组织工程化产品有望在临床获得广泛使用。近年来,随着组织工程学的研究更加深入,多组织多层次的体外组织构建、组织构建中的血管化与神经支配以及组织工程产品标准制备等一些组织工程学发展的技术瓶颈,正逐步得到解决,组织工程学的内涵和研究进展日新月异。组织工程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正不断受到重视,很多高等院校已经将组织工程学作为大学生(研究生)的必修或选修课程。我校较早地开展了组织工程学的前沿研究和教学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料和实践经验。顺应教育部和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态势,我们申请开设《组织工程学》线上线下多元教学课程。

组织工程学是正在兴起的一门涉及到生物学、医学、材料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学科,是再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利用生物活性物质,通过体外培养或构建的方法再造或者修复缺失或受损组织和器官。该门课程首先介绍组织工程学的定义、基本概念、技术原理、设计构建原则,重点介绍组织工程的三大要素:支架材料、种子细胞和生长因子;系统介绍人体重要组织器官的组织工程研究进展和应用,如心血管、骨、软骨、皮肤、神经系统等。结合最新前沿研究进展探讨组织工程的前景与瓶颈,开展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学生自行调研设计特定组织工程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径。本门课程的目标旨在通过全面了解组织工程学的基本原理、技术、应用以及前沿进展与瓶颈基础上,培育学生多学科交叉学习和综合实践运用能力,造就具备新医科和新工科“双新”全面素质的卓越医工人才。

课程创建者: 侯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