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物联网技术导论

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智慧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智慧医疗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远程化、智能化。智慧医疗对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提高家庭医疗水平、改善居民健康条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未来几十年内,具有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智能传感和临床医学等复合型知识储备的人才将是医疗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近几年,高校物联网专业培养计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尤其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和智能物流等领域开设相关课程已成为高校教改的热门,但医学领域的相关物联网课程开设还在起步阶段。经调查,智慧医疗行业发展最大挑战就是缺少既懂医疗行业,又懂物联网技术的创业团队,所以此类高精尖复合型人才面临市场短缺的状况。

为此,我们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专业背景,于2014年秋季学期,面向大四学生开设了RFID综合实验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理解物联网的三层架构,掌握最核心的物联网开发技术。在授课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情况和实际教学效果,我们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同时也发现学生普遍存在编程技术薄弱、硬件应用能力较差、综合开发经验欠缺等问题。所以,我们提出面向大三学生,开始一门物联网技术导论的课程,作为RFID综合实验课程的先导课,系统地介绍物联网的概念、应用领域、关键技术及最基本的编程实例,帮助学生对物联网有一个整体认识,掌握其体系结构和相关技术。

 

教师: 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