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统计学(授课教师:吴莹)

《医学统计学》 是基于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医学领域中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的一门学科,是医学各专业,各层次学生的必修课;近年来,学生还包括成人教育及远程教育类。 本课程设置的目的是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统计设计、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统计思维能力和应用技能,为其学习其它课程和阅读专业书刊、从事医学实践、进行科学研究打下必要的统计学基础。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本课程还包括了统计软件操作教学,重在指导学生掌握统计方法的前提条件、实现步骤、结果解读,以及最后如何生成一份简明、完整的实验报告。

         主讲教师为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教师。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绪论、定量变量的统计描述、定性资料的统计描述、常用概率分布、参数估计基础、假设检验基础、方差分析基础、卡方检验、基于秩次的非参数检验、两变量关联性分析、简单线性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