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目录

  • 内科学线上学习指南

    1、教学内容:

      内科学的基本内容很广,可分为多个专科。主要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结缔组织病和风湿病、理化因素所致疾病等。教学内容涉及内科各系统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治疗及预防。分理论课教学与临床见习二大部分。

    2、教学方法:

      因内科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应用多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探究、交互式教学手段,如穿插大量临床案例,在真实情境下的临床场景中带领学生分析临床资料、建立临床思维,培养知识理解、运用并最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教学目标:

      知识层面:理解内科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和机理,区别不同疾病及其不同发展阶段的临床特征,概括、分析病史特点,建立严谨缜密的临床思维,完成临床诊治决策;

      能力层面:培养解决临床复杂问题和在临床实践中的医患沟通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探索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提升综合素质;

      素养层面: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铸造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厚植医学人文情怀;提升生命意识,完善通识博雅知识构架,实现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

    4、线上学习要求:

    (1)请各位同学尽量按照课表安排时间完成自主学习内容,注意时间节点:

        ①观看录制的教学视频

        ②完成本章节小测试题

        ③若学有余力,学习其他的课外资源;

        ④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在答疑互动区的讨论贴提出,教师会及时解答;

    (2)视频观看、小测成绩和主观作业、讨论发帖数等学习活动会计入平时成绩;

    (3)关于线上教学有任何问题,请联系课代表反映。

    5、课程思政设计

                                         《内科学》课程思政目标与融入点

    三元思政

    目标

    思政目标具体描述

    仁心

    ①培养具备良好医患共情(同理心)、沟通能力及人文情怀的从医者

    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及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仁术

    ①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建立严谨缜密的临床思维

    ②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研素养及创新精神

    仁人

    ①提升学生的生命意识,培养科学的生命观和死亡观

    ②构建通识博雅知识体系,实现塑造灵魂、塑造品行、塑造人格的立德树人目标

    6、考核评价方式:

        临床医学专业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包含线上测验、单元作业、高阶作业、见习等)40%+期末考试60%组成。

        儿科学专业成绩评定:平时成绩(包含线上测验、单元作业、高阶作业、见习等)30%+期中成绩30%+期末考试40%组成.

  • 答疑互动区

        在内科学学习中碰到任何问题,欢迎到本版块的答疑互动帖子发帖,老师们会定期回答~核心疑问会在见面课上重点讲解哦!

    讨论区: 7
  • 第一篇 内科学绪论

    本章节重点介绍了内科学的内容和范畴,从内科学的概念和地位、学科组成、医学的艺术系三方面介绍这门学科的魅力。请按照下列指引进行本章学习

    1. 了解学科特点
    2. 完成作业1和2,于截止日期前提交并完成互评
    3. 阅读文章,自主完成作业3、4和5
    互动评价: 2标签: 2网页地址: 1文件夹: 1
  • 第二篇 呼吸系统疾病

    各位同学:

          大家好! 欢迎进入《呼吸系统疾病》的学习。本篇主要包括呼吸系统常见疾病: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癌、间质性肺疾病等章节内容讲解,同时配有章节测验。如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也可以在讨论区交流和沟通。 通过本部分内容的学习,为将来的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页面: 3文件: 2网页地址: 5测验: 3文件夹: 1SCORM 课件: 1
  • 课外拓展区(专业有趣频道)

    医学,随着人类痛苦的最初表达和减轻这份痛苦的最初愿望而诞生。

    网页地址: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