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outline

  • 课程介绍

    软件工程综合实验是软件专业方向的实验类专业选修课。本实验课程是在学生学习完《程序设计语言》,《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 《数据库》和《软件工程》等课程后开设的。在前期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已经掌握了软件开发的基本理论,在该实验中训练以下重要能力:运用软件工程的理论指导软件的开发过程,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方法分析系统,数据库理论指导数据库的设计,用程序设计语言完成系统实现。

    通过综合性实验的设计,使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学生综合训练自己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软件开发的工作经验,结合所学的软件开发理论,指导综合性应用系统的开发实践,提高学生专业开发所需具备的专业素质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为以后完成毕业设计和从事软件系统开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软件工程综合实验要求

    本视频分为三部分:

    1、实验目的

    2、实验内容

    3、实验过程

    实验要求:

    (一)实验过程要求

    本课程中,实验者必须服从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排,遵守纪律与实验制度,爱护设备及卫生。在指定的实验时间内,到机房内实验,其余时间可自行分析和设计。此外,根据毕业班的具体情况,在不影响完成课程实验的前提下,允许学生自行安排机时和地点。本课程所涉及的程序代码,都要求有较高的可读性和可重用性,符合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和规范。

    本课程要求学生以开发小组为单位进行软件开发实验,每个小组在实验的设计题目中选择一个进行设计,最后得出能运行的软件作品及相应的文档并交上,要求软件能正常运行。软件完成后以组为单位与教师商定答辩时间,最迟的答辩时间不得迟于结课时间。

    分组原则:组员应按逻辑层(前台显示,中间逻辑处理,后台数据库)或者按现总后分(共同完成需求分析,然后分子系统或模块进行开发)进行合理分工,组员之间应团结合作共同完成系统开发;每组人数为4-6人,不提倡单独进行软件开发。

    软件文档:每一开发小组要提交一套实验说明文档(软件文档),文档要求按照软件工程的要求进行书写,描述准确,图表使用工具进行绘制。需要上交的文档包括:

    1. 需求分析报告;

    2. 软件设计报告(要求说明系统设计思路,实现的技术方案,功能模块);

    3. 系统的测试报告;

    4. 系统开发总结报告(要求说明组员之间的分工情况,开发过程的进行情况,每个人要说明自己开发的模块,完成情况)。

    5. 答辩:答辩分为自述和指导教师提问两部分,每个小组自述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内容包括:描述本课题设计思想、演示程序软件、关键代码分析等。主要考查学生是否思路清晰、设计方案是否合理、工作量是否充足、是否完成题目所包含的任务、软件是否实用、界面是否友好。

    (二)文档书写要求

    软件开发过程中文档的撰写工作是很重要的,培养同学们撰写规范的软件文档是实验的一项重要任务。

    1.需求分析报告(需求规格说明书)

    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是软件的定义,需求规格说明书的编制是为了使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双方对该软件的初始规定有一个共同的理解, 使之成为整个开发工作的基础。

    需求规格说明书反映了需求分析的过程,体现了需求分析的结果,主要包括:业务流程、功能列表、数据流图、数据字典、性能要求、运行环境规定;如果采用面向对象的分析方法,则主要包括:业务流程、功能列表、对象-关系模型、对象-行为模型、性能要求、运行环境规定。

    具体格式请参考附录A。对于附录中的格式,仍然以上述内容为主,其他的根据具体情况可做适当的缩减或扩充。

    2.软件设计报告

    软件设计的任务,就是把分析阶段产生的软件需求说明转换为用适当手段表示的软件设计文档。总体设计主要完成对总体设计方案和软件框架的设计,主要包括:软件体系结构设计、接口设计、数据设计。结构化的设计和面向对象的设计的书写不同,按照软件工程的规范进行。

    具体格式请参考附录B。对于附录中的格式,仍然以上述内容为主,其他的根据具体情况可做适当的缩减或扩充。

    3.系统测试报告

    软件测试的目的,就是找出软件系统的缺陷,对软件质量作出评价。根据软件系统的具体情况设计测试案例,进行测试并比较测试结果。通过测试,对软件测试欠缺的方面加以改进。系统测试所采用的方法,包括功能测试、数据库测试、安装测试、安全性测试等。

    具体格式请参考附录C。对于附录中的格式,仍然以上述内容为主,其他的根据具体情况可做适当的缩减或扩充。

    4.系统开发总结报告

    每人一份。软件测试的目的,就是对软件系统的开发过程作总结,分析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采取的措施及达到的效果。通过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软件开发能力。 总结要包括软件系统开发的各个过程,包括需求分析,方案比较,总体设计,详细设计,系统实现和系统测试等。

    具体格式请参考附录D。对于附录中的格式,仍然以上述内容为主,其他的根据具体情况可做适当的缩减或扩充。

    (三)考核及评分标准

    本课程采用结构化评分,根据综合实验各个部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评分,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程序软件贴近实际应用。答辩完毕后,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所做工作实际情况给予恰当的成绩,具体评分的参考细则如下:

    软件系统能否正常运行,是否能完成相应的功能 30%

    文档是否符合规范、图表是否正确20%

    需求及设计方案是否合理 10%

    数据库设计是否合理 15%

    源程序编写是否规范、可维护性好(对类、类中方法、重要变量和算法进行说明) 10%

    组员之间协作是否良好。10%

    系统的性能如何(可靠性、可维护性、健壮性、可扩展性、可复用性) 5%

    Files: 4
  • 开题报告要求

    2021 年 11 月 01 日 – 08 日
    完成选题,设计开发目标和功能,制定计划
    选题汇报:2021 年 11 月 08 日下午 2:30
    每组 10 分钟
    2021 年 11 月 09 日 – 2021 年 11月 25 日

    根据计划进行技术学习、系统开发、实验报告书写

    开题报告要求

    开题报告包括综述、关键技术、可行性分析和时间安排等四个方面 。开题报告体现的论文总构想,篇幅不必过大,但要把计划研究的课题、如何研究、理论适用等主要问题写清楚。开题报告一般为表格式,它把要报告的每一项内容转换成相应的栏目,这样做,既避免遗漏;又便于评审者一目了然,把握要点。

    开题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题目、理论依据(综合实验选题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创新点)、条件分析(仪器设备、协作单位及分工、人员配置)、课题负责人、起止时间、报告提纲等。

    1、 封面

    开题报告应有封面页,总页数应不少于4页。版面格式应符合以下规定。

    2、综述

    开题报告的综述部分应首先提出选题,并简明扼要地说明该选题的目的、相关课题研究情况、理论适用、研究方法。

    3、提纲

    开题报告包含的论文提纲可以是粗线条的,是一个研究构想的基本框架。可采用整句式或整段式提纲形式。在开题阶段,提纲的目的是让人清楚论文的基本框架,没有必要像论文目录那样详细。

    报告提纲包括:

    (1)课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概况和有关文献资料的主要观点与结论;

    (2)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各项有关指标、主要研究方法(包括是否已进行试验性研究);

    (3)大致的进度安排;

    (4)准备工作的情况和已具备的条件(包括人员、仪器、设备等);

    (5)尚需增添的主要设备和仪器(用途、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价格等);

    (6)经费概算;

    (7)预期研究结果;

    (8)承担单位和主要协作单位、及人员分工等。

    4、内容

    开题报告的基本内容及其顺序:论文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概况;论文拟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论文拟撰写的主要内容(提纲);论文计划进度;其它。

    开题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题目、立论依据(综合实验选题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创新点)、条件分析(仪器设备、协作单位及分工、人员配置)等。

    题目是综合实验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要求:

    ①准确、规范。要将研究的问题准确地概括出来,反映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反映出研究的性质,反映出实验研究的基本要求——处理因素、受试对象及实验效应等。用词造句要科学、规范。

    ②简洁。要用尽可能少的文字表达,一般不得超过20个汉字。

    立论依据开题报告中要考虑:

    ① 选题目的与意义,即回答为什么要研究,交代研究的价值及需要背景。一般先谈现实需要——由存在的问题导出研究的实际意义,然后再谈理论及学术价值,要求具体、客观,且具有针对性,注重资料分析基础,注重时代、地区或单位发展的需要,切忌空洞无物的口号。

    ② 国内外研究现状,即文献综述,要以查阅文献为前提,所查阅的文献应与研究问题相关,但又不能过于局限。与问题无关则流散无穷;过于局限又违背了学科交叉、渗透原则,使视野狭隘,思维窒息。所谓综述的“综”即综合,综合某一学科领域在一定时期内的研究概况;“述”更多的并不是叙述,而是评述与述评,即要有作者自己的独特见解。要注重分析研究,善于发现问题,突出选题在当前研究中的位置、优势及突破点;要摒弃偏见,不引用与导师及本人观点相悖的观点是一个明显的错误。综述的对象,除观点外,还可以是材料与方法等。

    此外,文献综述所引用的主要参考文献应予著录,一方面可以反映作者立论的真实依据,另一方面也是对原著者创造性劳动的尊重。

    研究方案开题报告中要考虑:

    ①研究的过程。整个研究在时间及顺序上的安排,要分阶段进行,对每一阶段的起止时间、相应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均要有明确的规定,阶段之间不能间断,以保证研究进程的连续性。

    ②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对可能遇到的最主要的、最根本的关键性困难与问题要有准确、科学的估计和判断,并采取可行的解决方法和措施。

    条件分析突出仪器设备等物质条件的优势。明确协作单位及分工,分工要合理,明确各自的工作及职责,同时又要注意全体人员的密切合作。提倡成立导师组,导师组成员的选择要充分考虑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要以知识结构的互补为依据。

    研究方法

    我们首先要弄清的是哪些是我们科研中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大中小学教研中,运用比较广泛的是文献法、调查法、实验法、行动研究法、访谈法等;我们在介绍自己的论文方法时,不是对方法概念的解释,而是要介绍你如何使用的研究方法,比如问卷调查法,你就要阐述清楚你的问卷是自制的呢?还是沿用的前人的呢?我们在研究用,不要罗列一大堆的研究方法,主要提炼一两种研究方法,侧重研究就可以了。

    研究价值

    就这个部分,不能空而大或罗列许多我们根本解决不了的,比如有的老师说他的研究有利于提高某某地区的教育质量等等,别人一看“提高”这个词就不相信,最多是“改善”。教育的质量不是一项科研就可提高的,另就本土文化的研究,是否具有良好的推广性,还有待实证;研究的创新是相对别人这方面的研究,别人没有的,你自己总结提炼出来的新亮点,也是你文章的亮点。研究的价值与创新应立足于自己的本研究,不能把自己无关的或自己根本解决不了的罗列上去。

    研究阶段

    研究阶段主要是指我们选题从思考阶段到论文成熟,这个部分我们一定要细化,各个阶段干什么,目的明确且应呈现什么样的成果;阶段分工要明确,在各个阶段具体由谁负责、由谁处理相关事项;阶段时间分配要合理,有步骤、有计划的实行。

    5、参考文献

    开题报告中应包括相关参考文献的目录。

    参考文献格式要规范,其顺序的论文作者、论文题目、出版社或刊物名称并用大写英文字母标明刊物类型、出版日期(如果是书目就要写清楚页码);另外,每部分的标点符号都是有规定的,字号一般用小五。对于来源渠道不一样的文章,要分别标明其文章类型。

     

    Files: 2Assignment: 1Forums: 6
  • 中期汇报

    汇报内容:
    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学习内容,新技术,心得体会)
    实验开发进展(对照开发计划是否完成)
    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汇报时间:2021 年 11 月 16 日下午 2:30
    汇报内容:
    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学习内容,新技术,心得体会)
    实验开发进展(对照开发计划是否完成)
    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汇报时长:每组 10 分钟( WORD / PDF / PPT)
    提交时间:2021 年 11 月 18 日(电子版)
    格式要求:WORD 或 PDF 格式,1500-2000字
    l命名要求:组长姓名-中期汇报
    Assignment: 1Forums: 4
  • 实验答辩要求

    答辩时间:2021 年 11 月 26 日上午 8:30
    答辩内容:
    项目功能
    主要技术
    心得体会
    答辩时长:每组 15 分钟

    1.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作为答辩的开场白,包括团队成员的姓名、学号、专业和分工。

     2.答辩人陈述

     (1)综合实验标题。向答辩小组报告综合实验的题目。

     (2)简要介绍课题背景、选择此课题的原因及课题现阶段的发展情况。

     (3)详细描述有关课题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答辩人所持的观点看法、研究过程、实验数据、结果。

     (4)重点讲述答辩人在此课题中的研究模块、承担的具体工作、解决方案、研究结果。

     (5)侧重创新的部分。这部分要作为重中之重,这是答辩教师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6)结论、价值和展望。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新成果的理论价值、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展望本课题的发展前景。

     (7)自我评价。答辩人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评价,要求客观,实事求是,态度谦虚。经过综合实验开展与实验报告的撰写,专业水平上有哪些提高、取得了哪些进步,研究的局限性、不足之处、心得体会。

     3.提问与答辩

     答辩教师的提问安排在答辩人自述之后,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过程。一般为3个问题,采用由浅入深的顺序提问,答辩人当场作答。

     答辩教师提问的范围在综合实验所涉及的领域内,提问的重点放在综合实验的核心部分,通常会让答辩人对关键问题作详细、展开性论述,深入阐明。答辩教师也会让答辩人解释清楚自述中未讲明白的地方。综合实验中没有提到的漏洞,也是答辩小组经常会问到的部分。再有就是综合实验中明显的错误,这可能是由于答辩人比较紧张而导致口误,也可能是答辩人从未意识到,如果遇到这种状况,不要紧张,保持镇静,认真考虑后再回答。还有一种判断类的题目,即答辩教师故意以错误的观点提问,这就需要答辩人头脑始终保持清醒,精神高度集中,正确作答。

     仔细聆听答辩教师的问题,然后经过缜密的思考,组织好语言。回答问题时要求条理清晰、符合逻辑、完整全面、重点突出。如果没有听清楚问题,请答辩教师再重复一遍,态度诚恳,有礼貌。

     当有问题确实不会回答时,也不要着急,可以请答辩教师给予提示。答辩教师会对答辩人改变提问策略,采用启发式的引导式的问题,降低问题难度。

     出现可能有争议的观点,答辩人可以与答辩教师展开讨论,辩论应以文明的方式进行。

     4.总结

     上述程序一一完毕,代表答辩也即将结束。答辩人最后纵观答辩全过程,做总结陈述,包括两方面的总结:综合实验开展和实验报告写作的体会;参加答辩的收获。答辩教师也会对答辩人的表现做出点评:成绩、不足、建议。

     

     

     

    Assignment: 1Forums: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