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outline

  • General

  • 五、凝聚战疫精神 助力医路成长

    一次“凝聚战疫精神 助力医路成长”万名医学生同上一堂特殊的形势与政策大课,于3月30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蒋伟副教授主持,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蔡绍曦教授,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立力教授,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杨路副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微博士主讲。

  • 六、致敬身边英雄 助力医路筑梦

    “致敬身边英雄,助力医路追梦”思政课,于4月22日上午,邀请了广东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专家、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总护士长、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队长、南方医院医务科副处长郭怡等四人亲身讲述抗疫故事。

  • 七、慕课公选课之一:医学伦理学

    医学伦理学

           医学伦理学是医学与伦理学相交叉的学科,它既是规范伦理学的一个分支,又是医学的组成部分。医学伦理学是运用伦理学的一般原理,研究医疗卫生活动和医学科学研究中的道德现象、道德规律、道德关系与道德建设,是伦理学理论在医疗卫生实践中的实际运用。本课程涉及到伦理学、心理学、法学、医学等学科知识,同时更注重在医疗实践和医学科学发展中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可以帮助医学上了解和掌握医学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研究进展,深刻认识医学伦理学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规范作用,掌握本专业医学伦理道德的具体要求,可以提高医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人文素质。

           课程链接已更新!!学习周期为2月23日-4月10日,请同学们点击上图,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注册账号,并在个人设置里进行学生认证,然后重新选择本门课程进行学习,并完成每章的测试题及作业。

           主修课内含有本门课程:①已经完成修读的不应再选修本公选课;②尚未修读的,可提前修读本公选课,老师将修读成绩做为主修课程成绩一部分。

           主修课计划没有本课程、尚未修读过本课程的,尽情选修。

  • 八、慕课公选课之二:经典导读

    《经典导读》包含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生命健康经典导读》的,另一部分是《文学经典导读》。课程不仅梳理和推介与生命健康的主题(如疾病、瘟疫、死亡、医生职业成长教育等)相关的经典作品,还推荐学生欣赏中外文学等经典,引导学生领略经典的艺术价值,建构起具有思想导向性、情感体验性、审美想象性的阅读路径,以激发阅读兴趣、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医学人文情怀。下面是经典导读的三大主题内容(一、生命健康经典导读;二、中国文学经典导读;三、外国文学经典导读),请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完成各主题的相关作业。

    一、教学大纲

    本课程提供了18讲的视频和导读资料

    (一) 生命健康经典导读

    1、中西哲学经典中的生命与死亡

    2、中西艺术经典中的疾病与医学

    3、中西经典文学中的疾病与医学

    4、中西医学史经典中的人文故事

    (二)中国文学经典导读

    1、《诗经》专题一

    2、《四大名剧》

    3、《围城》

    4、《西游记》

    5、《野草》

    6、《诗经》专题二

    7、《诗经》专题三

    8、《孟子》

    (三)外国文学经典导读

    1、《希腊神话》

    2、《到灯塔去》

    3、《第二十二条军规》

    4、《堂吉诃德》

    5、《荷马史诗》上

    6、《荷马史诗》下

    二、考试要求

    完成其中12讲的作业和该讲的其他活动占70%,期末考试占30%,按百分制计分。

    本课程共18讲,完成12讲作业和该讲的其他活动即可获得70% 总分,每讲后面所附权重可忽略(待修改),4月11日上午10-12点举行考试,考试为客观题,到时平台上的考试系统自动开放,请同学们在该时段答题,过后系统自动关闭,请各位同学留意开考时间,不要错过考试。

    Files: 2Pages: 7SCORM packages: 4Assignment: 1Folders: 3
  • 二、中国文学经典导读

    Folders: 3Pages: 9Files: 3Quizzes: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