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乳腺疾病的防治

关于急性乳腺炎,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

关于急性乳腺炎,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

2014护理专科(理科班)潘虹 -
回帖数:1

急性乳腺炎多见于产后哺乳期妇女,由以初产妇多见。急性乳腺炎局部可出现炎性肿块,还可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向外流出,感染严重可出现脓毒症。主要病因是乳汁淤积,细菌入侵。临床表现局部:患侧乳房胀痛,局部红肿、发热,有压痛性肿块,常伴有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和触痛。全身:随着炎症发展,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热、脉搏加快、食欲缺乏等。处理原则是控制感染,排空乳汁。脓肿形成前主要以抗生素等治疗为主;脓肿形成后则需要及时行脓肿切开引流。常见的护理诊断就是急性疼痛和体温过高。护理措施包括术前护理:缓解疼痛,防止乳汁淤积,局部托起以减轻疼痛,热敷或理疗;控制体温和感染。术后护理:脓肿切开引流后保持引流通畅,注意观察引流脓液量、颜色及气味的变化,及时更换切口敷料,最后还要进行健康教育:保持乳头清洁,纠正乳头内陷,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保持婴儿口腔卫生,及时治疗婴儿口腔炎症,及时处理乳头破损。

我们应该学会自我检查乳房,在洗澡的时候检查一下是否有肿块及时去医院检查发现,也要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