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讨论区

医院见习体会

医院见习体会

闭晓君059022 -
回帖数:0

 胸科医院见习报告汇总

 

今天,我们第一次去胸科医院见习。大家都满怀期待,兴奋不已。到了那里之后,我们发现原来胸科医院主要是一个肺结核的专科医院,医院环境不是很好,而肺结核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同学们都有意识的不约而同的戴上了口罩,防范措施做得很到位。组长联系了那里的代课老师,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终于开始分组见习。很多同学觉得下次应该多安排两位老师来带领学生做好分配,或者告诉学生见习的具体地点,这样效率就会快一些,大家就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知识,体验临床实践。

    优点:五组的代课老师因有事而请的另外一个老师代教。带教老师见我们五组的两个男生没有准备帽子,便特意去帮我们找来两个消毒杀菌后的帽子,并且告诉我们职业防护是一件不可忽视的事情,从我们的专业服装以及口罩,帽子,洗手方法告诉我们怎么做好职业防护。之后就带我们去见习了结核病患者,老师很和蔼很细心,这次我们真正的把“视,触,叩,听”用在了临床,老师让我们亲自去鉴别什么是鼓音什么是轻音,哪种情况可以判断有病变;我们也第一次用听诊器自己听到了真实的湿罗音,干啰音.....还有让我们大吃一惊的空鸣音。不过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由于突然换老师,老师上课有点凌乱,没有给我们明确的思路和具体讲什么内容。但是,慈祥的老师最可爱!

    六组的代课老师是位女医生,很有责任心和耐心,非常的有亲和力。老师给他们复习了一下关于胸部评估的内容,讲得很详细,他们感觉非常好。之后老师开始带着他们进病房听胸部的呼吸音,也给他们示范了胸部叩诊。然后给他们讲听到的异常声音和异常叩诊音,让他们亲身感受了一下真实的干湿罗音、肺泡呼吸音等。老师为了他们听清楚,和他们讲话时摘掉了口罩,这让大家很敬佩。耐心的老师最美丽!

七组被分配到了肿瘤科,这是一个最接近死亡的科室,里面大多数是肺癌晚期患者。他们的带教老师是一位年轻帅气的男医生,并且毕业于南医大。代教师兄让六组的组员们都非常兴奋,也让他们心里的紧张与腼腆瞬间释放了。师兄人非常好,给他们讲了很多他们不太熟悉又很基础的病理生理及体检的内容,给他们介绍如何看胸片,带他们去临床听呼吸音,给患者检查淋巴结,还介绍了一些装置给他们认识。让他们非常感兴趣。认真的老师最帅气!

    八组的带教老师是一位很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在这位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也亲身感受了一下临床实践,老师让他们看了5位病情比较典型的患者,他们从老师的临床授课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气喘不一定是由肺部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心脏或者胸廓疾病引起的,这是和心脏,肺,胸廓不同程度的病变有关。根据疾病模式,不同方向不同侧重。肺实变和肺不张的区别,肺实变时语音传导增强,X片肺实质部位有支气管,肺不张时语音传导减弱,X片肺不张部位几乎全部程白色,无支气管等。老师教他们要建立一套基本的临床思维模式,比如你去查看一位支气管哮喘的病人,首先你要了解到的是病人的既往史;哮喘的病因,对于哮喘的诱因我们要尽量避免;会有哪些并发症;如何缓解哮喘的症状,从而让病人更加舒适等。在老师的带领下,六组组员们对每位患者都进行了视诊和听诊,看到了桶状胸,漏斗胸等,听到了不同的异常呼吸音,让他们增加了实践经验,感受到了临床和课堂上的不同,博学的老师最能影响学生!

我们在见习的过程中看到每位病人的床头都有着相关注意事项,比如:饮食,吸氧,体位,几级护理等,很人性化,服务很贴心。科室的面积虽然不算很大,建筑也比较陈旧,但里面却给我们一种温暖的感觉。每一位工作者都尽心尽力的为患者服务。

本次见习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们领悟到了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学会照顾病人更应该学会保护自己的重要性,职业装扮不容忽视,生活细节不容忽视。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义,只有面对病人我们才会明白;书背的再多也不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应当时刻保持一颗虚心求知之心在医学这条路上不断的前行,除了要学好书本上的基本知识外,沟通也是一门很重要的护理知识。只有与病人的沟通有效了,才能让我们的护理操作更加顺利。在整个见习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医生护士对病人的那份爱,但也感受到病人内心的痛苦。他们都真的很不容易。那一刻,当我们的手触碰到患者的身体时,我们都会感受生命的脆弱,当那冰凉的听诊器按在他们的皮肤上时,我们也同样能够听出他们心中渴望活下去的号角。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快点好起来,希望我们的医学能够更加进步,当然,我们也会努力,因为,我们是医学界的未来。

很感谢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患者的配合,我想我们会更加扎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并运用于实际,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好的为病患服务。

 

 

2015.11.18

胸科医院第五组到第八组见习报告汇总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