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题目

我国社会医疗保险政策的发展,无论是现状还是未来趋势,都是——强制与自愿混搭。

我国社会医疗保险政策的发展,无论是现状还是未来趋势,都是——强制与自愿混搭。

2017护理学李敏锐 -
回帖数:0

必须得有强制,但又不能百分百强制。如果社会医保为自愿参加,那么社会医保的参保率会变为0不一定,但肯定会很非常低,导致制度崩溃。     有关社保必要性的问题,粗暴点说,社会医保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三类人。一类是对保险知识一无所知、压根不知道要给自己办保险的人。这种人,就算商业保险缴费很低,但出于信息闭塞等等原因,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第二类,是抱着侥幸心理保险省那么小钱、最后不幸得大病家破人亡从而成为了社会稳定人;而第三类,是已经生了大病,商业保险机构出于风险考量不给其参保的人。这三类人,光靠商业保险是完全罩不住的。为啥罩不住?因为商业保险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保民“自主、自愿”。第一类人没法自主、第二类人不自愿、第三类人有心没条件......这还咋整?     可悲剧的是,这三类人却占了人口的大多数。因此,社会医保的存在,就是从本质上与秉持“自愿原则”的商业保险区分开来。 换句话说,从存在的意义上看,社会保险是必须强制的,不然这跟自主自愿的商业保险有啥区别。     社保强制,才是符合逻辑的。社保自愿,才是奇怪的。     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啊!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强制性医保也代表了我大天朝根正苗红的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     再者,任何强制性政策都有个大缺陷——缺少来自群众们的制约与纠偏。群众们没有了自愿选择权,自然无法用行为对政策的合理性有效性产生反馈。     因此,现在学者们的普遍共识是采取强制与自愿混搭的参保方式。但强制与自愿的平衡点在哪,学界还没能达成统一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