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探讨:如何看待当前的剥削与两极分化的现象?

如何看待当前的剥削与两极分化的现象?

如何看待当前的剥削与两极分化的现象?

2016应用心理学多斯江·多利坤 -
回帖数:0

剥削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又是生产力发展不够充分的结果。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 生产力还不是高度发达,因而允许并鼓励私有制经济发展,剥削现象也就必然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剥 削不同于历史上的阶级剥削,它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消灭剥削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允许剥削存在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行政策,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之中。
只有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后,社会才能最终消灭 私有制和剥削。显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不具备 这一条件,因而消灭剥削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 此问题上,要吸取教训,切勿犯急躁冒进的错 最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对我国现阶段的剥削现象一概加以 批判和否定,看不到它对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是片面强调剥削存在的合理性和进步性,看不到 剥削的不合理性和残酷性,否定社会主义的本质要 求。这两种倾向都在于将现行政策与社会主义的本 质要求割裂开来,孤立地看待当前的剥削现象。态度是:既要从实际出发,承认剥削在当前有一 定的积极作用,坚定执行现行政策,又要树立远大理 想,朝着消灭剥削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