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探讨:为什么有益的探索很快中断了?

探索为何中断

探索为何中断

2016临床医学一(1)班邵婷蕾 -
回帖数:0

一、 对中国国情, 毛泽东既有清醒的认识 , 但又存在着片面的理解 。在毛泽东看来, 人口众多 , 地大 物博, 又搞了社会主义 , “ 所以 , 超过美国 , 不仅有可 能 , 而且完全有必要 , 完全应该。 ” 他认为苏联出了修正主义,而这种修正主义正是从富人之中产生的,因此他认为“一穷二白”是好事。

二、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理论问题 , 毛泽东曾经提出不少正确的见 解, 但又有明显的缺陷 。

简单地把生产力理解为人与工具的总和。对劳动工具的忽视与贬低,因此也忽视了技术革新。只重视人的数量而非质量。对刚刚建立的生产关系已经出现了急于变革和盲目求纯的苗头。希望能使资本主义、小生产绝种,这是违背了当时的生产水平的。轻视生产力的决定作用,过于夸大生产关系的作用。

三、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 , 毛泽东迫切希望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 , 但毕竟未能摆脱苏联模式影响 。他同意斯大林说的:“一个国家如果工业总产值占到工农业总产值的70% , 那么这个国家就意味着已经实现了工业化 。”显然这种说法只重数量不重质量。于是产生了大炼钢铁的事件。

四、三大改造等一系列的胜利使毛泽东产生了急躁的情绪,操之过急,再者中苏关系开始恶化。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对我们采取封锁孤立,因此此时迫切想要赶超英美,同时又要警惕犯下苏联的“修正主义”,于是才使得大跃进、人民公社化、文革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