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题目

应采取强制原则

应采取强制原则

2014经济学(卫生经济)任志强 -
回帖数:0

1.强制社会医疗保险有利于实现全民医保,更好的缓解或减轻因病返贫的问题。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强制性医保有利于更好的实现全民互助,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减少贫富差距。

2.强制社会医疗保险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先要进行保险知识的普及,提高居民的保险意识,而这正是我们目前所缺乏却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个事情,这可以解决目前出现的三类人:一是对保险知识一无所知,不知应给自己办保险的人,即使有很适合的社保或商保,但他们也会因为无知而束手无策;二是抱着侥幸心理不办保险省钱攒一辈子,最后却不幸得大病家庭无法负担,导致家破人亡而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人;三是已经生了大病,但商业保险却基于风险考量而不给其参保的人。这三类都是必须要靠社会医疗保险甚至强制来拯救的人。

3.其次,社会医疗保险本就是一个我们都不可或缺的,无论你现在年轻也好、健康也罢,每个人都有老去、生病的时候,所以强制医保也是对自己的负责,对自己家庭的负责,减少一个生病就拖垮全家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