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 03:不会吸烟的,永远别沾它

著名丹麦病理学教授彼得森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苦笑着对学生说:你们谁还不会吸烟的,永远别沾它;已经沾上的,赶快戒掉。

彼得森的吸烟史可追溯到他的大学时代,不过年轻时,他喜欢踢足球,身体很棒。中年以后,他屡犯支气管炎。他一边咳嗽一边说:我的支气管里杯状细胞已经比纤毛细胞还要多了,腺体也增生了,它们分泌了这么多黏液,本来是要帮助清除细菌的,现在倒成了细菌的培养基。那些纤毛细胞太娇嫩了,被烟熏死了,我只好使劲咳。他一边说一边吸着烟。在一次授课时,他突然失声了。医生一听到吸烟史,便怀疑晚期肺癌。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肺门淋巴结,压迫了喉返神经。

彼得森当然知道烟中致癌物会使上皮基细胞突变,当然知道烟尘颗粒沉积在肺巨噬细胞里,使肺的免疫功能大大降低,当然知道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25倍。然而,吸烟的人总怀着和赌博的人一样乐观的侥幸心理。赌博的人总觉得好运离自己很近,吸烟的人总以为噩运离自己很远。赌博的人输了,失去一笔钱。而吸烟的人呢?

(此讨论区还没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