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讨论

3个真实的故事,带你早期接触临床.....

Case 03

董为人基础医学院 -

       患者,男性,1岁。就诊时正值盛夏,患儿前额、面部有片状密集米粒状红色丘疹,伴烦躁、哭闹不安。体格检查:患儿精神不振,丘疹高出皮肤表面,周围皮肤红。在保持患儿皮肤清洁干燥的基础上,经过清凉、收敛、止痒治疗,患儿一周后痊愈。

 

问题:

  1. 你生活中见到过类似病症吗?
  2. 你认为该病症与皮肤中哪种附属器相关?

Case 02

董为人基础医学院 -

 

       患者,男,39岁,工人。患者3年前原因不明于颈部、面部等多处皮肤出现边界清楚、大小不等的圆形白斑,无不适感觉。近年来白斑逐渐增多、扩大,融合成片。曾服用维生素B、烟酸,外擦0.5%汞乙醇溶液,均未见效。体格检查:面部、颈部、下肢、肩、背等处皮肤多发性白色斑片,边缘不规则,境界清楚。白斑区内毛发变白。其他无异常。

 

问题:

  1. 你生活中见到过类似病症吗?
  2. 认为该病症与皮肤中哪种细胞相关?

Case 01

董为人基础医学院 -

       患者,女,19岁,中学生。3年前患者前额及面颊出现针尖大小皮疹,有些渐变为小黑点。数月后转为红色丘疹,部分有脓头,有痒痛感。近年来皮疹增多,反复发作,考试期间和月经前期加重。曾外用面康静,内服四环素,均无明显效果。皮肤科检查:面部皮肤皮脂溢出增多,粟粒状丘疹30余个,个别丘疹中央有脓疱。数个红色疹子可见凹陷性损害。患者经去脂、胶质溶解、杀菌、消炎和调节激素水平治疗后效果满意。

问题:

  • 您身边有类似病症的患者吗?
  • 该病症的组织学基础是什么?

 

      课后查阅资料,给出诊断,补充预防和治疗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