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一起关于盘尼西林的案中案

抗美援朝时期,当时的新型抗生素盘尼西林奇缺。一封神秘的举报信出现在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长的案头,举报一起走私3000盒盘尼西林的大案。警方经过侦查,破获了该案。查扣的珍稀药品能否运往朝鲜前线拯救伤员?对药品的检测从案发地上海延伸至北京、莫斯科。机警的公安人员终于识破了代号“901”计划这起隐藏在走私案后面的阴谋……   

要说这个计划内容,先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最为风靡的一种西药盘尼西林说起。盘尼西林是英文的音译,中文的准确表述是“青霉素”。如今,青霉素虽然还在广泛使用,但已经退出抗生素风靡名单了。但是,它却是抗生素家族的最先诞生者,可以说,如果没有青霉素,那也就没有之后一代一代不断胜出的其他多如牛毛的什么什么霉素。

20世纪40年代以前,人类一直未能掌握一种能高效治疗细菌性感染且副作用小的药物。当时若有人受了严重的外伤或者患了肺结核之类的毛病,即使他的老爸是世上第一名医,那也只好用磺胺进行治疗,治得好治不好那就要看造化了,通常肺结核多半是无法对付的,病人就先写好遗嘱吧。这是一个全球化的难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全世界的科研人员进行了长期探索,然而到1928年夏天之前,一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1928年夏天,英国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外出度假,临走时忘记处理实验室里的一个培养皿,3个星期后等他回来时,发现培养皿中的葡萄球菌培养基由于暴露于空气之中而受到了一种霉的污染,他注意到恰好在培养基中霉周围区域里的细菌消失了,他正确地断定这种霉在生产某种对葡萄球菌有害的物质。不久他就证明了这种物质能抑制许多其他有害细菌的生长,而对人类几无毒副作用。弗莱明根据其生产者霉的名称青霉素而将其命名为“青霉素”。

弗莱明的研究结果发表于1929年,但是起初并未引起高度的重视。弗莱明指出青霉素将会有重要的用途,但是他自己无法发明一种提取纯青霉素的技术,致使这种灵丹妙药在长达十年的时间内一直未能得以进入临床使用。

终于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霍德华?瓦尔特?弗洛里和英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厄恩斯特?鲍里斯?钱恩偶然读到了弗莱明的文章,两人重复了弗莱明的工作,证实了他的发现结果。然后,弗洛里、钱恩用一种新方法成功地提取到了纯青霉素,经对实验室动物试验,杀菌效果极佳。1941年,又将青霉素给病人试用,清楚地表明了这种新药具有惊人的效力且几无毒副作用。

青霉素的发现开创了人类征服病菌的一条崭新的道路,之后科学家又据此生产了其他抗生素,一直到目前还在走着这一路子不断研制着这个霉素那个霉素。1945年,弗莱明、弗洛里和钱恩因“发现青霉素及其临床效用”而共同荣获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在英美政府的鼓励下,药品制造商进入了这个领域,很快就解决了批量生产青霉素的方法。这种珍贵的新药一出现,马上就被公众认为是“神奇救命药”。由于产量低且成本高,最初两三年间青霉素只是留给战争伤员使用。到了1944年底,英美公民在医疗中也能够使用了。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青霉素的价格大幅度下降,接着,英国、美国政府相继宣布解除青霉素出口的禁令,青霉素才以缓慢的速度和极少的数量流入英美以外的国家的黑市。对于全世界的需求量而言,这些流出的青霉素的数量显然是微乎其微的,因此,价格仍然高不可攀,令人咋舌,1946年上海西药黑市场上“黄牛”推出的盘尼西林的等重价格甚至超过了黄金。

大约从1949年开始,随着中国大陆诸多城市相继获得解放,从事黑市走私盘尼西林的主儿们都闻风而遁。而走私盘尼西林的主要渠道香港、澳门那边的口子也已被封闭,因此,盘尼西林在黑市场上基本消失了。而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人民政府卫生管理机构则由于西方国家的禁运而无法从海外采购到盘尼西林,所以医院、医药商店也是无此药可卖。当时,苏联已经能够自己生产青霉素,根据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的协议,苏联能向中国出口一些盘尼西林,但是,这些进口的盘尼西林同中国的人口比例需求量而言,简直是微乎其微的。尤其是当时中国大陆还在进行追击国民党残余军队和剿匪战争,军队对于盘尼西林的需求量很大。因此,盘尼西林是当时中国最为缺乏的西药。

鉴于这种情况,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对苏联进行访问时,与斯大林谈到了请苏联政府援建制造包括盘尼西林在内的一些西药的药厂。苏联政府将该项目列入了对新中国首批援建的项目,3年后,中国终于能够自己生产盘尼西林了,上市时的药名改为正规的名称——青霉素。

此为后话,到此打住。让我们回到前面所说的1951年,当时的情况是中国尚未能够自己生产盘尼西林,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跟美国等联合国军队、李承晚伪军进行大规模的作战,大批官兵在战场上负伤,不难想象,盘尼西林对于当时的志愿军是多么缺乏。台湾“保密局”的特工专家就是基于这种形势背景,策划了“901计划”:将一种由美国间谍机构研制的无色无味通常药检手段无法检测出的毒药混入盘尼西林针剂药粉内,将这些盘尼西林作为走私货偷偷运往上海,物色一名蒙在鼓里的局外人作为货主接收货物;安排另一名局外人对此事进行举报,从而使中共方面安排力量截获这批走私药品;中共方面获得这批中国大陆特别急需的药品后,肯定会检验,但凭大陆药检部门目前的检测水平是不可能发现这些盘尼西林针剂中混入了毒药的,所以会作出这是正常的盘尼西林针剂的检测结论,这样,这批药品就不会被销毁,根据大陆目前对于盘尼西林的缺货状况,自然也不可能送往医院或者西药房作为商品出售,而会将其放到最需要的方面去——那就是提供给正在朝鲜作战的志愿军了。那些负伤的志愿军官兵在使用这种特殊的盘尼西林之后,初时跟使用正宗产品没有什么两样,伤口也能痊愈,身体也没有什么反应。但是,过了大约半年之后,美国专家研制的慢性毒药就开始发挥作用了,它能够使人的内脏在没有知觉的情况下渐渐地腐烂,然后有一天就突然死亡了。更为可怕的是,即使死亡之后对尸体进行解剖,也无法查出这是毒药在起作用。这,就是美国的最新特工科技产品。

这批货是3000盒盘尼西林针剂粉末,每盒12瓶,可供救治二三千名伤病员之用。由台湾运到了当时还被国民党军队控制着的大陈岛,然后通过“保密局”的秘密地下运输渠道伪装成海货运至上海附近的海域,乘夜晚黑幕的掩护避开解放军海军巡逻艇的巡查,就在海上和前来接货的“保密局”潜伏特务办理了交接手续,由潜伏特务运至浦东高桥镇一位不是特务身份的百姓朋友家里存放着。保管这批特殊货物的潜伏特务得到的指令是,根据指定的暗号发放这批货物。由此开始实施“901”计划。

这超走私案被我上海公安破获后,卫生局药检部门对于药品的鉴定程序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结案报告中要写清楚,查获的是什么药品,真货还是假货,抑或是有毒假药。然而,中国大陆当时所使用的检测手段无法检测出其中的有毒成分的。这样,这批药品在经过抽检后就被认为是正宗的盘尼西林。

消息上报给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那边的专家正为筹措有效安全的消炎药品支援抗美援朝而大伤脑筋,听说警方查获了3000盒盘尼西林,就有人把脑筋动到了这上面。一个专家写了一份建议书,送到了主持工作的卫生部长崔义田那里。

崔义田是科班出身,他早年就读于辽宁医学院,1938年参加新四军,先后担任新四军后方医院院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军医处处长、苏北指挥部军医处处长、新四军卫生部副部长、部长并兼任山东军区卫生部部长、华东军区和华东野战军卫生部部长、第三野战军后勤部卫生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官至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崔义田对于那3000盒求之不得的盘尼西林自然也有心动之意,如果运往朝鲜前线,那是可以拯救数以千计的志愿军伤员的生命的。这样,他在收到专家的建议函件后,就召集相关人员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经过讨论后,决定从这批查获的盘尼西林中随机抽取样品,送往北京国家卫生部去作了检测后看结果再作决定。

因为涉及到台湾特务,几位经验丰富的老侦查员觉得似乎不对头,向上级反映,最终,崔义田部长给国家卫生部打报告,提出请苏联方面协助检测。最终,苏联将上海方面送检的查获所得之盘尼西林注射针剂粉末请苏联权威医学机构进行检测,发现其中含有一种不明成分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如果进入人体后,将会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发现能够消除该有毒化学物质的药品。

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于是马上作出决定,将警方查获的那批盘尼西林针剂药品全部销毁,彻底粉碎了台湾“保密局”的“901计划”,并且捕获涉案的敌特分子。

  出处:《侦破——新中国奇疑要案20例》中共党史出版社,作者:东方明


最后修改: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