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球旁复合体(juxtaglomerular complex位于肾小体血管极的三角形区域,由球旁细胞、致密斑和球外系膜细胞组成(图17-15)。

1.球旁细胞(juxtaglomerular cell:为入球微动脉中膜内的上皮样细胞(图17-16),含丰富的分泌颗粒,分泌肾素(renin)。肾素为蛋白水解酶,使血浆的血管紧张素原转变为血管紧张素Ⅰ。后者在肺血管转换酶作用下,转变为血管紧张素Ⅱ。两种血管紧张素均可促进血管收缩和肾上腺分泌醛固酮,升高血压。

2.致密班(macula densa:为远端小管紧贴入球微动脉一侧的上皮细胞形成的椭圆形斑(图17-17)。上皮细胞呈高柱状,排列紧密。致密斑为离子感受器,感受滤液中钠离子的浓度变化,将信息传递给球旁细胞和球外系膜细胞。

3.球外系膜细胞(extraglomerular mesangial cell:又称极垫细胞,与球内系膜相延续,形态结构与球内系膜细胞相似,可能起传递信息的作用。



最后修改: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