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肺表面被覆浆膜(胸膜脏层)。肺组织分实质和间质两部分。间质包括结缔组织、血管、淋巴管、神经等。实质即肺内支气管的各级分支及其终末的大量肺泡。从叶支气管到终末细支气管为肺的导气部,呼吸性细支气管以下各段均不同程度地出现肺泡,为肺的呼吸部。每一细支气管连同它的分支和肺泡,组成一个肺小叶(图16-6)。

1.叶支气管至小支气管:管壁结构同主支气管,上皮为假复层纤毛柱状,杯状细胞、软骨片、腺体渐减少;平滑肌纤维增多(图16-716-9)。

2.细支气管(bronchiole:直径约1mm,上皮假复层或单层纤毛柱状;杯状细胞、软骨片、腺体很少或消失,环行平滑肌明显(图16-10)。

3.终末细支气管(terminal bronchiole:直径约0.5mm;上皮为单层柱状,以克拉拉细胞为主,杯状细胞、软骨片和腺体消失;有完整的环行平滑肌(图16-1116-12)。克拉拉细胞(Clara cell)呈柱状,有分泌颗粒(图16-12),分泌糖蛋白,于管壁形成保护膜。



最后修改: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