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呼吸性细支气管(respiratory bronchiole:单层立方上皮,有克拉拉细胞和少许纤毛细胞,肌层薄;管壁出现肺泡(图16-1316-14)。                             

2.肺泡管(alveolar duct:肺泡隔末端膨大,由单层立方上皮和平滑肌束组成(图16-1516-16)。                            

3.肺泡囊(alveolar sac:实为若干肺泡的共同开口处。相邻肺泡开口之间无平滑肌,故无结节性膨大(图16-17)。

4.肺泡(pulmonary alveolus:为半球形小囊,开口于肺泡囊、肺泡管或呼吸性细支气管,是肺进行气体交换的部位。肺泡壁很薄,由单层肺泡上皮组成(图16-1816-20)。

1)肺泡上皮:由Ⅰ型肺泡细胞和Ⅱ型肺泡细胞组成。

Ⅰ型肺泡细胞:覆盖95% 肺泡表面,细胞扁平宽大,不含核处菲薄,参与气体交换(图16-20)。

Ⅱ型肺泡细胞:覆盖5% 肺泡表面;细胞呈圆或立方形,散在凸起于Ⅰ型肺泡细胞之间。含板层小体(图16-2016-23);分泌表面活性物质(磷脂),降低肺泡表面张力,稳定肺泡大小;可增殖分化为Ⅰ型肺泡细胞。

2)肺泡隔:相邻肺泡之间的结缔组织,含丰富的连续毛细血管、弹性纤维和肺巨噬细胞等。肺巨噬细胞属单核吞噬细胞系统,位于肺泡隔、肺泡腔,吞噬大量尘埃颗粒后改称尘细胞(图16-24)。

3)肺泡孔:是相邻肺泡之间气体流通的小孔,侧支通气,可均衡肺泡内压。

4)气-血屏障(blood-air barrier:是肺泡与血液之间进行气体交换所通过的结构。

包括:肺泡表面液体层、Ⅰ型肺泡细胞、融合了的肺泡上皮基膜和毛细血管内皮基膜、毛细血管内皮(图16-25)。


最后修改: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