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表皮衍生物:皮肤表皮向下方的真皮内凹陷并折返,分别形成毛囊和外泌汗腺。毛囊底部干细胞增殖生成毛根,长出体表成为毛干;毛囊向外分支形成皮脂腺和顶泌汗腺。指(趾)末梢的表皮局部角化增强、变硬形成甲体。

               图11-8皮肤附属器模式图

       除手掌和足等部位外,大部分皮肤有毛(hair)。不同部位和不同人种,毛的长短、粗细和颜色不同,而且,毛的生长周期也不同。头发的生长周期通常为3~5年,其他部位毛的生长周期只有数月。为什么?即便如此,其基本结构相同,分毛干、毛根和毛球三部分(图11-9A)。毛干(hair shaft)是露出皮肤以外的部分,埋在皮肤内的称毛根(hair root),均由排列规则的角质化细胞组成,细胞内充满角蛋白,且含有数量不等的黑色素。自内向外依次为髓质、皮质和毛小皮(图11-9B)。

       毛根周围囊状结构为毛囊(hair follicle),分内外两层,内层为与表皮相连续的复层上皮,称上皮性鞘(内根鞘+外根鞘);外层与真皮相连续,为结缔组织,称结缔组织性鞘。两者之间有基膜样结构玻璃膜分隔(图11-9B/C)。毛囊有丰富而灵敏的感觉神经末梢。毛囊于皮脂腺附近有一隆起,此处有毛囊干细胞,是毛囊维持自我更新的基础。在一定环境因素刺激下,毛囊干细胞可分化为毛囊、皮脂腺和表皮细胞。研究表明,秃顶男性的毛囊根部仍然有毛囊干细胞,只是它们失去了启动毛发再生的能力。

       毛根和毛囊上皮性鞘的下端混为一体,形成膨大的毛球(hair bulb),是毛的生长点。此处的细胞较幼稚,有活跃的分裂增殖能力,称毛母质细胞(hair matrix cell)。它增殖分化,并向上迁移,形成新毛根和上皮性鞘。毛球底部凹陷,有结缔组织突入,称毛乳头(hair papilla),内含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可供应毛的营养,尚可诱导毛的生长。

       毛发和毛囊斜行在皮肤内,它们与皮肤表面呈钝角的一侧,有一束平滑肌连接毛囊和真皮乳头层,称立毛肌(arrector pili muscle)(图11-8,图11-9)。立毛肌受交感神经支配,收缩时使毛竖立,产生“鸡皮疙瘩”,还可促进皮脂腺的排出。

         

                              A                                                                                B

 

                                                                     C

图11-9 A:头皮光镜图(低倍)A毛干;B毛根;C皮脂腺;D立毛肌;E毛球

图11-9B: 头皮光镜图(高倍)示毛球和毛乳头

图11-9C:毛发纵切光镜图(高倍)示毛根(髓质-皮质-毛小皮)和毛囊(上皮性鞘-玻璃膜-结缔组织鞘)

视频:毛发的结构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日 星期日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