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汗腺(sweat gland)分为两类:小汗腺(外泌汗腺)和大汗腺(顶泌汗腺)(图11-8)。

       外泌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为单曲管状腺,遍布于全身皮肤内,手掌和足底尤多,由分泌部和导管部构成(图11-11A)。分泌部盘曲成团,位于真皮深部和皮下组织内,腺上皮由1~2层淡染的锥体形或立方形细胞组成,外周环绕肌上皮细胞(myoepithelial cell)(图11-11B),其收缩有助于分泌物的排出。导管较细,由两层立方形细胞围成,胞质弱嗜碱性。导管由真皮进入表皮后,呈螺旋走行,开口于皮肤表面的汗孔(图11-1)。汗腺导管阻塞会引起痱子。汗液为水样,除大量水分外,还有钠、钾、氯、乳酸盐和尿素等。汗腺分泌是机体散热的主要方式,有调节体温、湿润皮肤和排泄废物等作用。汗腺的分泌活动受神经支配,交感神经兴奋可使汗腺的分泌增加。惊吓、紧张等可迅速诱发“大汗淋漓”的现象。

      

                      A                                                         B

图11-11A:皮肤光镜图(低倍)示外泌汗腺。可见汗腺的分泌部和到管部及其所在的部位

图11-11B:皮肤光镜图示外泌汗腺(上:蓝色箭头示导管部,绿色箭头示分泌部)、导管部(中:蓝色箭头示导管部)和分泌部(下:蓝色箭头示肌上皮细胞,绿色箭头示肌上皮细胞的突起)。

       顶泌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仅分布于腋窝、乳晕、阴部等处,分泌部大,盘曲成团,腺上皮细胞呈立方或矮柱状,胞质嗜酸性,顶部胞质以出芽方式分泌(顶浆分泌),核圆。腺上皮与基膜间有肌上皮细胞(图11-12)。导管开口于毛囊上端。汗液为黏稠乳状液,含蛋白质、糖类和脂类等,易被细菌分解而产生特殊气味,即体味。不同细菌分解产生不同的物质,因而产生不同的体味。分泌过盛而致某种产物过多时,则形成狐臭。大汗腺的分泌受性激素影响,于青春期分泌较旺盛。

图11-12:肛周皮肤光镜图(高倍)示顶泌汗腺。

 

视频:有毛皮-汗腺  

 

视频体皮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日 星期日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