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皮(dermis)为位于表皮下方的结缔组织,分为乳头层和网织层,厚约1~2 mm不等。深部与皮下组织接连,两者间无明显界限(图11-1)。

       乳头层(papillary layer)为紧邻表皮的薄层疏松结缔组织,因突出于表皮棘间呈乳头状而得名(图11-4)。表皮与真皮这种犬牙交错式的连接有何作用?该层内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较细密,含细胞较多,含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游离神经末梢,在手指等触觉灵敏的部位含较多的触觉小体(图11-14A)。

        

                             A                                                   B                              C

图11-13 A:真皮网织层(高倍C胶原纤维束;F成纤维细胞;N神经;V微静脉)B:真皮(特染,低倍)示弹性纤维;C:真皮(特染,低倍)示弹性纤维。与乳头层内的弹性纤维比,网织层内的纤维粗大

       网织层(reticular layer)为乳头层下方较厚的致密结缔组织,内含粗大的胶原纤维束(图11-13A)和弹性纤维,交织成网,赋予皮肤较强的韧性和弹性。该层还有许多血管、淋巴管和神经(末梢),如环层小体(图11-14),亦可见毛囊、皮脂腺和汗腺。

    

                    A                                                                  B

图11-14皮肤光镜图(低倍)示A:触觉小体;B:环层小体

       另外,皮下组织(hypodermis),即浅筋膜,由疏松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组成,赋予皮肤一定的活动性,具有缓冲压力、保温、储能等作用。其内的脂肪组织因人而异,易于积聚。皮下注射时,此层内可容纳较多的药液。

视频:有毛皮-汗腺   

视频体皮

视频:无毛皮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日 星期日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