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目标

肉眼观察

染色深的一侧为表皮,可见露在表皮外的毛干,在真皮和皮下组织中有一些斜行的紫蓝色结构,即毛囊。

低倍镜观察

首先分辨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表皮薄,只能分辨基底层、棘层和角质层,基底细胞中可见较多黄褐色黑素颗粒。

1.

毛干:露在皮肤外部。

毛根:位于毛囊内,呈长带状,黄褐色。

毛囊:分两层,内层直接包裹毛根为上皮性鞘,与表皮相连续,结构似表皮。外层为结缔组织性鞘,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

毛球:毛囊与毛根下端合为一体,膨大呈球形。毛球内的毛母质细胞界限不清,毛母质细胞及毛根上皮细胞中含大量黑素颗粒。毛球底部有少量结缔组织突入形成的毛乳头,里面的毛细血管多因管腔塌陷而不易辨认。

2. 立毛肌 位于毛根与表皮呈钝角的一侧,为一束斜行平滑肌,有时可见其一端附着于毛囊,另一端终止于真皮浅层。

3. 皮脂腺 位于毛囊与立毛肌之间,为泡状腺,分泌部染色浅,由一个或几个囊状腺泡构成;导管极短,多开口于毛囊上部。

高倍镜观察

皮脂腺分泌部的周边部为一层较小的多边形细胞,核染色浅,位于细胞中央,胞质弱嗜碱性;越近腺泡中心的细胞体积越大,呈多边形,核固缩,胞质因内含的脂滴溶解而呈空泡状。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日 星期日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