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单层扁平上皮(simple squamous epithelium):很薄,只由一层扁平细胞组成。从上皮表面观察,细胞呈不规则形或多边形,核椭圆形,位于细胞中央。细胞边缘呈锯齿状或波浪状,互相嵌合。从上皮的垂直切面观察,细胞扁薄,细胞质很少,只有含核的部分略厚(图2-1-1)。

                                                                                                  

                                                            

2-1-1 单层扁平上皮模式图

衬贴在心、血管和淋巴管腔面的单层扁平上皮称内皮(endothelium)(图2-1-2)。分布在胸膜、腹膜和心包膜表面的单层扁平上皮称间皮(mesothelium)。内皮和间皮可保持器官表面光滑,利于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动或减缓器官间的摩擦。

2-1-2 内皮细胞中等动脉光镜图(高倍,40×)

2.单层立方上皮(simple cuboidal epithelium)由一层近似立方形的细胞组成(图2-1-3)。从上皮表面观察,每个细胞呈六角形或多角形;由上皮的垂直切面观察,细胞呈立方形。细胞核圆形,位于细胞中央。这种上皮见于肾小管和视网膜色素上皮等处(图2-1-4)。

2-1-3 单层立方上皮模式图               图2-1-4 单层立方上皮肾小管光镜图(高倍)

3. 单层柱状上皮(simple columnar epithelium):从表面观察,细胞呈六角形或多角形;从上皮的垂直切面观察,细胞呈柱状,细胞核椭圆形,其长轴多与细胞长轴平行,常位于细胞近基底部。此种上皮大多分布在胃肠、胆囊、子宫和输卵管的腔面,有吸收或分泌功能。分布在小肠腔面的柱状上皮其游离面有微绒毛,柱状细胞间还散在有杯状细胞(goblet cell)。杯状细胞形似高脚酒杯,底部狭窄,含深染三角形核,顶部膨大,充满分泌颗粒。由于颗粒中含黏蛋白(一种糖蛋白,PAS反应阳性),故称黏原颗粒(mucinogen granule)。黏蛋白分泌后,与水结合形成黏液,可润滑和保护上皮(图2-1-5,图2-1-6)。

2-1-5 单层柱状上皮模式图           图2-1-6 单层柱状上皮小肠绒毛光镜图(高倍)

分布在子宫和输卵管等腔面的单层柱状上皮,细胞游离面具有纤毛,称单层纤毛柱状上皮(simple ciliated columnar epithelium)。

4.假复层柱状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是由几种形态不同,高低不等且位于同一层的细胞组成。细胞基底部均附在基膜上,由于几种细胞高矮不一,细胞核的位置不在同一水平上,因此,由垂直切面观察形似复层上皮,实际为单层上皮(图2-1-7,图2-1-8)。

2-1-7 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模式图     图2-1-8 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气管光镜图(高倍)

假复层柱状上皮的细胞一般由柱状细胞、梭形细胞和锥体形细胞等组成。主要分布在输精管和附睾管。分布在呼吸管道的假复层柱状上皮其柱状细胞游离面具有纤毛,称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pseudostratified ciliated columnar epithelium)。上皮中常有杯状细胞(视频2-1-1)。

最后修改: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16:52